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会议直播栏目 > 资本的责任-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讨会 > 精彩观点

季晓南:着眼可持续发展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作者:记者 李先飞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先飞)8月15日, 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举办的“资本的责任——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研讨会”在贵阳举行。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表示,公众对企业的公共道德和社会责任关注度空前提高,了解和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对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助推中国梦的实现,具有现实和重要意义。

  季晓南表示,履行社会责任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重视社会责任是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内在要求。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顺应社会潮流,切实履行应尽的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社会责任有利于企业更好适应国际化发展趋势、助力社会文明建设、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提升企业形象。

  季晓南表示,应把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到企业发展战略高度。企业只有尊重和满足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与各个利益相关者建立良性、和谐的互动关系,才能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增加企业盈利的机会。

  季晓南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实现就业稳定、民生改善、文化繁荣和生态良好,离不开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切实履行。促进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需要采取政府引导、法律保障、社会监督、企业自律相结合的办法,需建立健全相关的激励、约束、惩罚的一整套机制。

  季晓南认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关键在于企业家,在于企业家是否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能否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企业家应更好地承担起履行社会责任的职责,努力成为认真履行社会责任优秀企业公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