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banner.jpg

刘入领:基金公司稳定专业队伍 长期须靠管理层持股

作者:吕雷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安信基金总经理 刘入领

  中证网讯 (记者 吕雷) 4月8日,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2017年金牛基金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在 京举行。在颁奖典礼上,安信基金总经理刘入领表示,要吸引和稳定专业队伍,中短期可以靠事业部制,中长期则必须靠管理 层持股。

  刘入领认为,公募基金的一个特点是轻资本和轻资产,相对于其他行业以及金融行业内的其他子行业来说,公募基金对资 本和资产的依赖程度是最低的,对人的依赖则相对更高。可以说,公募基金的核心能力就来自于它吸引和稳固专业团队的能力 。

  刘入领表示,要想吸引和稳定专业队伍中短期可以靠事业部制,中长期则必须靠管理层持股。他说,事业部制是公司管理 层面的制度,事业部制能够运行多久、运行得怎么样,都取决于管理层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得到董事会和股东们的支持。从某种 程度上来说,事业部机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或者说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刘入领认为,基金公司要想更长远的发展,需要在公司治理的层面上有更好的制度安排来呼应和保障事业部机制的健康运 行。管理层持股就是最理想的治理层面的制度安排。建立管理层持股机制有利于提高基金公司核心能力,增强基金行业国际竞 争力;有利于保障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促进国民财富的保值增值;有利于正确投资理念的形成,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有利于充分调动管理层积极性,促进国有股权的保值增值。

  最后,刘入领建议,要推动管理层持股而不是股权激励,也就是说管理层的股权是要花钱去买的而不是无偿赠送,这就能 够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可以给管理层持股设定一定的条件,比如ROE低于某个数字的就不能实行管理层持股,也可以规定ROE低 于某个数字不能分红。可以将管理层持有股份的否决权严格限定在涉及持股员工整体利益的事宜上,在保护管理层作为小股东 的正当利益的同时,确保基金公司治理结构和运转效率不受影响。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17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