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会议直播栏目 > 中国基金业二十周年高峰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 > 精彩观点

以专业赢得信任 用沟通获得支持 祝中国公募基金业根深叶茂

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8-06-08 17:28

  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董事长、中国证券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葛玮

  六月初夏,中国基金业20周年高峰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盛典在苏州举办。我谨代表活动主办方,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获得金牛奖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精英表示祝贺!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基金业发展20周年。20年间,公募基金业在探索中奋进,积累了经验、培育了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大众财富增长,做出积极贡献。

  20年来,公募基金作为大众投资门槛最低的理财工具,成为落实信托关系最为充分的资产管理行业。公募基金以股票、债券等标准化资产为投资标的,从产品设计、销售规范、强制托管到信息披露,内部运营有严格规范,外部监管严格执法,使它易估值,透明度高,投资者权益保护最为充分。公募基金从社会利益和投资人利益出发,追求相对收益,降低管理成本,打造适合不同市场周期的投资工具,形成多类型产品链,发挥了稳定投资集合工具的作用。

  20年来,公募基金管理机构不断壮大,专业能力显著提升。从1998年以来,公募基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上百家机构,为2亿多投资人服务。不少机构在产品风格、渠道策略等方面选择多样化战略,行业多元竞争、市场多元化格局基本形成,奠定了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在助力养老金保值增值方面,基金公司作为全国社保基金最主要的委托投资管理人,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在机构投资人中获得良好声誉。

  20年来,公募基金坚持以投资者利益为本,帮助公众分享资本市场成长成果。作为我国A股市场持股比例最高的专业机构投资者,自开放式基金面市到2017年底,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8.8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7.2%,超出现行三年定期存款利率4.5个百分点。20年来,公募基金向持有人分红共计达1万亿元以上,为数亿计的投资者创造了巨大收益,成为普惠金融的典型代表。

  在基金业诞生20周年之际,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基金业需要冷静思考“身处何处”与“心向远方”。

  经过改革开放40年,我国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善,有着新的更高追求。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把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精准地概括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财富管理来说,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期待充分的物质基础来保障来实现;从供给侧来看,金融产品和服务距离这些要求还相差较大。

  当前,越来越多的群众不仅满足劳动报酬收入,还期盼有财产性收入。财产性收入从何而来?金融性资产是一个重要的方面。目前,我国股票市场有1.2亿投资人,90%以上是散户。绝大多数人进入市场前未经专业培训,把省吃俭用的不少积蓄拿出来,但成效经常并不如意。

  近年来,非法集资案件持续高发多发,数百亿甚至上千亿的大要案不断出现,不少群众把“养老钱”、“救命钱”投进去,几乎血本无归。2017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非法集资案件8600余起。国务院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的数据表明,非法集资新发案件几乎遍布所有行业,“泛理财化”、假借政策扶持、互联网金融平台是主要新形式。被这种“商业邪教”瞄准的人,从烧钱的超富到就业困难的贫困学生,参与人数量和规模不断增大,从几万到几十万人、上百万甚至几百万人,社会危害巨大。

      这些现象表明,公众投资理财需求旺盛与投资理财能力不足,已成为现阶段一定范围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从全面小康,通过财富管理迈入中等富裕,数以亿计的群众需要跨过投资理财这道“坎”。

  公募基金受人之托、代人理财,面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用专业能力助人保值增值。公众不相信、不认可,基金将成为无源之水。广泛的公众认知和社会认可是公募基金发展的基石。从这个意义来说,公募基金健康可持续发展,既要加强自身建设,用专业能力赢得信任;又要做好社会建设,用公众沟通获得支持。

  加强自身建设,就是坚守投资人利益至上原则,提高财富管理的竞争力。2017年底,我国大类资产管理达100万亿元以上,银行理财、信托、券商资管、私募基金、基金专户、保险资管等纷纷参与,公募基金规模11.6万亿元,占比12%。作为财富管理中最专业、主流的行业,公募基金应当顺应经济创新转型、居民财富管理提升需求,担当资产管理主力军的重任,关注自身信用,关注客户利益,关注实体经济发展,推出更多体现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产品,打造值得信赖的品牌,实现专业化、差异化,用长期投资能力、长期价值成果获得投资者认可。

  加强社会建设,就是持续不断加强公众沟通,厚植行业发展沃土。没有成熟的投资人就没有成熟的管理人。频繁申赎,既导致投资者难以享受长期收益,也让公募基金难以在资本市场中体现买方价值。公募基金以公开方式向社会公众投资人募集资金,必须致力于发掘投资人,培育投资人。基金公司应通过大众传媒等渠道,向公众宣介公募基金的定位、功能、特点,普及理财知识,让更多的群众认识到专业基金的制度完善、公开透明、适合投资,传播投资—委托的契约文化,帮助公众和长期资金机构树立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把钱交给专业的管理人打理。基金机构应通过公众沟通,将更多家庭、更多高净值客户开发为投资人,为资本市场引入稳定的长期资金。

  打造基金业良好生态,需要各方齐心协力。20年来,中国证券报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为己任,以大量报道传递投资价值,在机构和投资人中间架设桥梁;在中国证监会和基金业协会的指导帮助下,创办中国基金业金牛奖,今年已满15届,其目的就是以客观公正的标准,帮助人们发现值得信赖的基金机构和管理精英。

  2017年1月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正式挂牌,中国证券报有限责任公司与上海证券报社有限公司、经济参考报社、新华出版社纳入旗下。在联手基金、服务公众方面,我们拥有了更多平台,拥有了报纸网络图书、文字图表数据、音频视频动漫等更多手段。我们推出信息披露可视化系统,最短时间自动生成报告,让专业机构、普通投资者可以直观、清晰地看懂上市公司。我们开发财商平台,邀请专业机构、专业人士向广大投资者、公众分享财经知识,传播投资体会。

  我们将坚持不懈地打造金牛奖,完善评选标准,严格评选流程,汇集专业机构,确保评选工作与时俱进。15年来,银河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天相投顾、上海证券五家协办单位对评选给予有力支持,大家携手同行,风雨同舟,保证了金牛奖评选的客观、专业。在此,让我们对协办方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我相信,有大家共同参与,再经过10年甚至20年的努力,基金业的前景将更加光明。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