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会议直播栏目 > 蚂蚁财富伙伴大会2018 > 精彩观点

迎接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的理财服务体系

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常务副总编辑段国选致辞(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国证券报常务副总编辑 段国选

  尊敬的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我代表中证报诚挚欢迎和感谢;向合作伙伴蚂蚁金服道声辛苦。

  公募基金20年,行业都在纪念。作为记录、观察、建设者,中证报也推出了一系列有意义的纪念活动。中间想到最多的两个词是:敬畏、担当。敬畏时代,敬畏行业,为时代担当。

  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现实需求,公募百姓理财工具的价值属性,成就了基金行业。辉煌业绩,离开时代洪流,是不可能实现的。过去20年如此,未来也如此。基金行业只有融入时代,才能有大发展。清醒认识自己的定位,有作为有担当,敬畏时代,敬畏行业,才能更好前行。

  感慨行业聚集了一大批优秀的建设者,勇于担当,善于创新思考。最近碰到几位业界朋友,老十家的一位朋友回忆开业前手忙脚乱的准备情景;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契约的起草者,回忆绞尽脑汁“编”招募书的窘状。20年前初创时期真可谓筚路蓝缕。20年后的今天,这种探索求新的劲头依然处处可见。前几天报社纪念活动上,一位从业14年的资深公募老总,很有危机感地讲科技如何改变行业,行业如何顺应技术趋势,很细很深入,很前沿,耳目一新;另一位老总深入思考人在投资中的作用,阐释了信任是资产管理行业的本质,持有人的信任是行业发展的源动力;今天现场嘉宾席上的一位公募老总,巾帼女英雄,他们公司在养老投资上很下功夫,前瞻而且投入,业务扎实开展,已是行业翘楚,前几天她给我和我的同事们讲基金服务养老第三支柱的思考,包括税收、账户、投资者唤醒等,非常深入,我深受启发……

  20年来,中国基金业为中国资管行业锻造了大批的人才,无论这些人才坚守在公募,还是投奔了私募、保险、券商,最终都将服务于中国的投资者,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助力中国经济的腾飞。

  正是有了这样敬畏时代,站在前沿,创新担当的建设者们,20年来,基金行业向社会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从业绩看,偏股型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16.5%,每年能跑赢大盘8.8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年收益,也超出三年定期存款利率4.5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基金业向持有人分红达1.7万亿元,展现了公募基金普惠大众的价值。

  更为重要的是,基金业构建了比较完善的制度体系。比如强制托管制度,比如信息披露制度,确保了投资者的资金安全,确保了基金投资运作的透明。自诞生以来,公募基金从未出现一起挪用资金、卷款跑路的事件。我们可以看到,资管新规提出的很多要求,都是公募基金从一开始就在坚守的制度规范。而这将是未来行稳致远的坚实基础。

  但行业在发展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最大的遗憾在于,基金创造的优良业绩,并没有有效地转化为投资者实实在在的收益。老百姓体验不好。这背后,某种程度上,与中国的资产管理产业链,缺乏健全的投资顾问环节有关。我们看到,在基金销售端,长期以来以销售佣金为导向,而不是从投资者利益出发,导致很多投资者在市场高点追逐热门基金,持有到熊市却在低点赎回,高买低卖,没有体验到很好的赚钱效应。

  从这个角度讲,蚂蚁财富联合合作伙伴,打造以投资者利益为核心的理财服务体系,就显得切中要害。只有真正服务好千千万万的普通投资者,站在他们的角度和立场上提供基金投资建议,才能更好地让基金的普惠金融价值落到实处。

  今天的会议主题是“新技术、新服务”。新技术改变的不应该仅仅是我们发现价值的方法论,更应该重塑我们为投资者创造财富的价值观。这意味着,我们要针对投资者的教育、养老等实际需求设计产品;要以投资者更容易接受的方式传递正确的投资理念;要利用新技术,真正从投资者的利益出发,帮助他们选择基金、配置组合。

  中国证券报一直致力于架起投资者与优秀基金公司的桥梁。我们愿与大家一起,共同为这一目标不懈努力,迎接中国基金业更加璀璨的未来。

  祝愿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