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郭继平:信托规模增速会放慢 但结构会优化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9-14 11:04

  提问:我是来自中国证券报的记者,我想问一下三位业内人士,也是高管,最新的数据,就是在6月份已经到了十万亿,信托行业这个规模,你们有没有一个预期,到今年底或者到明年能够达到一个什么的规模,你们觉得比较高速的增长来源于哪些因素的支撑,或者它能支撑几年这么一个高速的增长态势?谢谢!

  郭继平:关于行业规模,刚才林总发言非常好,但总的来讲,应该是2013年跟2012年相比,确实还是增加了不少,总体还是增加的很快,但是也应该看到从3月份以后,实际上环比增速在逐步放慢,这是第一。第二从这个绝对规模来讲,九万多亿,一方面大家认为它很大了,属于金融市场里面第二大行业,实际上你是第二大行业,看怎么比,应该来讲我感觉与其说信托行业发展过快,倒不如说保险行业发展过慢。因为对于保险行业从寿险财险等等,这么好一个行业,发展速度过慢。这是第二个感觉。第三个从这些数据里我们也能看出一些变化,现在信托行业九万亿,保险业达不到八万亿,大家不要忘记了,光商业银行的理财这一部分已经接近九万亿,这个不是商业银行的信贷,是商业银行的理财,还不是一个行业,只是商业银行里面一类产品,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九万多亿不算大,还要继续发展。另一方面,这个九万多亿的基础扎不扎实,应该按照目前这个市场不同的环境,也应该重新做一些判断,以我个人的判断而言,按照目前这个宏观经济,不管是实体经济还是宏观金融市场环境,信托行业这个规模的基础不够扎实。如果我们简单跟保险比是不够扎实,保险这么大一个产业现在还不到八万亿,不是胖子多,是瘦子多,下一步还会增加多少,我个人的感觉是增速可能会逐步放慢,规模也会趋于稳定,但我感觉这个意义不大,意义大的在于什么呢?这个规模结构会越来越优化。你们先开发哪些产品,先开发哪些领域,以后发展什么,以后把这个结构优化。我感觉这个规模的增速会逐步放慢,但结构会越来越优化。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