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李振华:两方面因素促使信托业收益率下降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9-14 11:21

  提问:课题组认为这种集合信托的收益率下降是不是不可逆转的,刚才刘总也介绍了,四家信托公司所涉及的这个业务领域和业务产品各不相同,能不能请问一下现在四家信托公司怎样去利用创新的产品重新去吸引客户,能不能举一些实际业务中的例子?谢谢。

  李振华:我稍微补充一点,在信托报告里面我们对信托产品收益率的下降有一个非常系统的阐述,简单来说,过去信托产品取得很好的收益率,我们要看这类信托产品投资的标的物资产是什么,过去大量是房地产、能源这些领域,其次后来是基础设施的一些建设,我们都知道房地产和能源在过去经济上行周期的时候,它的价格上涨是非常厉害的。所以在这些行业里面它的利润率非常高,它完全可以吸收那些利率很高的融资方式,而恰恰这些行业在过去由于商业银行的金融压抑,导致他不能获得商业银行系统内比较廉价的资金,所以信托公司恰恰填补了这一部分人的融资需求,所以它能够为客户提供很高的收益。第二在报告中我们也讲到,信托产品实际上违约的概率现在是非常低,基本上我们都可以把它视为类无风险的收益率,一个信托公司类无风险收益率长期偏离银行体系的无风险收益率,这个偏差还这么大,我觉得这种事情也是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的。所以它的收益率的拉低也非常正常,再加上其他券商、基金、保险资管进一步的进入,另外一块如何保持吸引力,我们报告提到,你要寻找下一个高收益的基础资产是什么,这个需要各个信托公司进行探索,比如并购业务是不是一种高收益的基础资产,家族信托是不是一种等等,在报告中可能也有所阐述。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