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郭继平:信托公司依托但不依赖大股东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9-14 11:51

  提问:您好,我想问一下,刚才李总介绍了信托公司的背景不同,我想问一下咱们在未来创新业务的重点在哪些地方?咱们在利用股东背景在相关领域的优势如何利用?

  郭继平:我们是华融信托有限公司,大股东是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占公司97.5%,属于绝对的第一大股东,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可能大家比较熟悉一点,我们是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是中国金融体制改革过程中尤其是国有银行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我们跟大股东这方面,华融信托在08年成立以来,有相同的一些特点,我个人理解有这么几个,第一依托但不依赖,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有32个分公司和办事处,确确实实给系统类的金融机构包括华融信托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市场空间,也提供了非常丰富的劳动资源,但是信托行业有信托行业自己的规律,有自己竞争的特点,所以我们自己还是依托不依赖。在充分利用他这些东西,但不依赖,他这个东西跟我们还是有些差异的,第一个特点依托不依赖。

  第二个特点,我们母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和华融信托在某些阶段是一样的,在两三年都在转型,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也面临市场化转型,我们华融信托在08年5月重组成立,我们也是逐步起步到发展阶段,也在转型,要说创新,我感觉对于华融信托来讲,结合大股东的转型和华融信托自身的转型,如何能够充分发挥双方一个市场资源,一个专业性,发挥大股东的市场资源,发挥华融信托的专业性,结合起来。具体一点,在某些方面我认为是可以做的,大家都讲资产管理,我相信真正以后如果资产管理里面要做主动的基金化的管理,离不开对基础资产的管理。我认为这是监管高层都会非常关注的,也是从08年国际金融危机应该吸取的教训之一,说白了国际金融危机不是实体经济,就是金融衍生产品基础资产不清晰,金融产品出了问题,不知道基础资产是什么,在泛资产管理,大资产管理时代来了以后,我认为华融信托在资产管理方面做主动管理,完全可以发挥华融32个分公司和办事处的优势,也可以发挥他的专业优势。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