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黄立军:从三方面进行创新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9-14 11:54

  黄立军:我简要发表一下我个人的一些观点,我觉得创新这块始终要坚持社会、企业跟个人的利益结合在一起,这是一个基本的原则。细分看的话,从几个方面看,第一从产业看问题的话,我觉得未来像养老、医疗还有环保这几个产业是有潜力的,而且符合国家方向,包括养老因为跟我们人口结构有关,再过几年会变得非常清晰。现在大家还在探讨是不是这样,我们可以去拭目以待。医疗也是同样的,医疗体制改革这块,还有环保这个局面,下一步会不会进一步要求增长。

  另外就是从体制改革看问题的话,也有一些领域是有机会的,比如铁路,铁道部改为经营实体,我关注到最近有几个地方在修民营铁路,真正有一定商业价值的民营铁路,这块需要大量的融资。再比如说像农村的土地流转这块的制度改革,已经有些新公司在探索了,这是从体制改革上看问题。

  第三个我觉得从模式上看问题,刚才李总也讲到了并购,这是一个模式。比如信托参与到整个并购这一块的体系里面去,因为中国经济到这样一个地步以后,后续确实需要资源重组,过剩产业是不是要并购,新的产业需要升级,现在也有一些模式,比如现在中国企业到海外去并购,一个是技术,像东欧有很多小厂其实技术很好,国内研发比较慢,直接并购过来。另外品牌,中国企业制造能力很强的,其实服装做的很好,贴牌,比如去意大利并购一些品牌。再比如像资源,这些并购是需要资金的。我想信托的定位应该是什么,我觉得应该介于投行和商业银行之间的这样一种定位,提供一些服务说没有风险吗?还有一点风险,不是完全没有风险。收益比银行的要高一点,比投行要低一点,风险和收益是介于它两个之间的,这两个定位就决定了这个行业应该处于老二的地位。我觉得可能从模式上讲,金融并购也是合适的,做一些过桥,夹层融资,从三个方面就是从产业,从改革,从模式可以做一些创新。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