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黄立军:信托和私人银行既有竞争也有合作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9-14 12:08

  提问:我是当代金融家的,我有两个问题想跟嘉宾交流一下,一个就是转型和差异化是今年金融业的热词,你认为中国信托业现有68信托公司在转型发展道路上有几个可以选择,另外是大投行还是大资管,更对信托公司发展有价值?最后一个问题是很多信托公司把财富管理中心作为战略重点来发展,未来信托公司的财富管理中心和银行的私人银行业务之间,两者竞争,信托胜出的优势在哪里?谢谢。

  黄立军: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差异化的问题,你要做个SWOT分析,不能一概而论。比如郭总讲华融做资管,做不良资产处理肯定是他的优势。像我们做一些证券类的信托是有优势的,刚才讲大股东优势,我们第一大股东是西安市财政局,我们跟西安这块统谈的一些项目是可以做的,跟西安可以谈养老,谈铁路,谈轻轨,城镇化改造,大的方向有很多,但落地的话要看各个公司的优势。

  至于大投行还是大资管,仁者见仁,你是走专业化道路还是走多元化道路的问题,这两个从经济学看问题都是可行的。你看国外也是这样的,一个是范围经济,一个是效率,是不一样的,做专业化的话,像国外公募始终是有人做的,做的很好,因为它会使得这个团队的效率非常高。投行这块大资管大投行就是多元化的,这两个都可以去做。像长安我们可能偏重于,未来可能考虑多元化多一点,每个公司定位不一样。

  至于财富中心跟银行私人银行,这块我觉得会有一定的竞争关系,这个不可否认,因为你毕竟建渠道的时候大家会有一些重叠,但我觉得也存在一些合作的空间。比如像现在说的家族信托,家族信托银行是需要信托的,信托他有一个制度安排是信托固有的,利益分割,代际传承,包括破产隔离,私人银行的大客户有这种需求,双方可以合作。由信托来运营,然后私人银行来承揽,他俩之间做相互配合,这方面也是有很大合作空间的。我不知道有没有回答你的问题,我简要说说。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