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黄立军:信托业早晚会打破刚性兑付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9-14 13:15

  提问:我是第一财经日报的记者,信托整个产品可能有一些风险区间的暴露,我关注刚性兑付这个问题,刚性兑付包括10%面临一定风险,但是信托产品却有零风险市场的这样一个认识,我想问一下各位领导,整个行业刚性兑付从哪些方面来打破,打破之后,会对整个行业有什么样的影响?谢谢。  

  黄立军:我简要说一下,关于刚性兑付这个问题,大家观念上需要转变一下。你去看看股票基金,股票基金业没刚性兑付的时候也没事,大家闹一闹最后也就那样了。实际上讲投资者有一个理性的过程,这个事情始终捅不破,会存在更大的风险,我比较同意两位的观点,怎么看这个问题呢?我觉得信托公司首先把自己的事做好了,我们的后台支持,我们客户的披露,还有尽职尽责做好了以后,这个事情你怎么看也好,刚性兑付有利的方面,大家对我们的信任增加了,也是有利的。但这个规律长期看,它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你的收益超过了你的风险对应的收益,这个长期肯定是不可持续的,早晚有一天会出现打破刚性兑付的。但是我觉得短期看是不利的,长期看是有利的,大家更理性一点,不存在没有风险,那么高的收益,我觉得是这样一个情况。所以我认为观念要有一个转变,就是风险跟收益对应,这样的话,长期看大家更理性,应该是这样的。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