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李振华:打破刚性兑付 政府要有免疫力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9-14 13:18

  提问:我是第一财经日报的记者,信托整个产品可能有一些风险区间的暴露,我关注刚性兑付这个问题,刚性兑付包括10%面临一定风险,但是信托产品却有零风险市场的这样一个认识,我想问一下各位领导,整个行业刚性兑付从哪些方面来打破,打破之后,会对整个行业有什么样的影响?谢谢。

  李振华:我稍微补充一点,因为大家都很关心刚性兑付的问题,我们在报告里面专门有一章节提到,我觉得需要有三个方面去着手,第一个方面对于每家信托公司来说,要尽到他的尽职责任,这个依赖于比较完整的信息披露,一旦出现风险的话,作为信托公司不兜底的情况下,你要告诉公众为什么不兜底。你是否尽到了自己的职责,如果自己的职责完全尽到了,而产生的损失,那这个作为信托公司可以不负。但是因为在项目或投资管理过程中未尽到自己的职责,这个时候让客户承担这个损失是没办法讲过去的。

  第二点要对投资者进行持续性的教育,作为投资者拿到比较高的收益率,而完全不承担风险,这个在行业之中是不可永远持续下去的。如果是无风险的利润极高和另外一个行业之间有巨大的落差,这个完全可以套利,这个状况是不可能持续的。你既然有高的收益,可能就要承担较高的损失。在过去信托行业里面之所以产生很高的收益率,而损失比较低,那是因为国内金融市场是分割的。包括利率的管制,额度的管制等等这些状况,它造成了不同市场里面收益率不同。所以可以产生在过去某一个市场一段时间之内的收益率比较高,而且风险比较低,但长期以来这个市场打通的情况下,现在大家可以看到市场慢慢打通,这种是不可持续的。

  第三个是政府要有免疫力,我们目前很多行业里面所谓刚性兑付很大原因是政府如何处理和市场的关系问题,如果不刚性兑付,就有人闹事,作为政府机构来说极为敏感的情况下,这个可能导致行业无法按照市场风险和收益对等的原则,来处理问题,政府机构要能够正确处理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的一些角色,慢慢可以让大家能够接受一些理念。在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有一个课题,马上要做的一个课题是关于财富管理的财产理念,在目前国内的投资者这些最基础的理念也是需要去建立起来的。另外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政府做好自己的角色定位,这三个方面都做好之后,以后就可能没有所谓的刚性兑付的问题了。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