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论坛一:经济转型下的信托业务创新和功能发掘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9-14 16:29

  主持人:谢谢!非常感谢李秘书长详实、深刻的分享!我想在座各位信托业专业人士不管你有什么问题可能都能在《中国信托业年度报告(2013)》中找到新的思考和新的答案。刚才李秘书长在介绍时候有人在强调随着中国宏观经济的放缓,一直在考验着信托业的发展,尤其当下中国的经济以及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变革,土地、财税都可能会有一些新的变化,如何影响中国信托业商业模式呢?接下来直接进入本次高峰论坛第一场分论坛,主题是:经济转型下的信托业务创新和功能发掘,有请本场主席,来自兴业国际信托的林静总裁以及四位分享嘉宾,他们是: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童恺;北京信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时宝东;华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继平;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韩立新,掌声有请五位!

  林静:谢谢大会主持人!今天很荣幸有机会客串一下主持人的角色,本次论坛主题是:繁荣与再造,我理解,其中主要内容就是信托业需要在繁忙中明确未来的方向,需要再造能力。前面主题演讲嘉宾对信托业昨天取得的成就、今天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以及明天的光明前景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梳理、判断,我们这戳分论坛主要内容是请台上、台下领导和专家共同聚焦在业务开展层面就行业或公司的方向定位、功能和优势的挖掘以及创新思路和路径发表观点,特别希望各位专家能够披露一下自己公司转型创新的经验,通过现场头脑风暴,开辟我们行业的新天地。

  接下来,首先进入第一个子话题,信托行业和信托公司的再定位,从2002年恢复营业开始,当时比较主流的观点对信托公司定位于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外界环境发生大变化时候,市场竞争激烈的时候,当下我们面对的是怎样的一个新的环境?是怎样的一个新的竞争格局?信托公司确定什么目标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发挥自己的优势定位市场变化,理清前进的目标,请在座的行业领袖们谈谈定位问题,各子公司怎么看转型?转向何方?如何定位?首先请童董事长分享一下您的观点!

  童恺:感谢大会主办方的邀请!关于信托如何定位这个问题,我们的定义一直都很清晰,因为我们就是在做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我们就是在帮客户管理资产,使他的资产能够保值增值,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一直就做这个事情,从这点上来讲,我们的目标从来没有变化过,只是说在目前的环境下,虽然的大资管环境的到来,竞争加剧,无论市场的竞争,还是人才的竞争,都在不断加剧的情况下,我们如何能够做的更好?如何能够更加体现我们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是我们需要考虑的内容。刚才信托报告里讲到的很多东西非常好,做好财富管理,理论上就是做好三件事情:一是要建立真正的投资能力;一个是投资能力,一个是资金募集的渠道和平台建设,三是基础设施平台的建立,有些公司非常专注于做投资。在目前新的环境之下,虽然中国整体经济增速在放缓,但是在转型、在增速放缓的过程中,其实体会的机会也非常多,只要有这个能力捕捉这些机会就可以,比如经济转型当中从投资向消费转型,城镇化持续深化,以及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一些机会,对制造业、对于消费、服务行业、医疗、房地产、公共设施都有很大的需求,但如果你把这些行业研究透了,这方面机会挺多的。涉及到整个中国金融业,银行是主导的,很多信托都是依附着银行做生意,经济下滑,银行增速的放缓,不良资产率也有所上升,更大的问题是中国银行业资本不足,不可能持续增长,从这个角度来看,银行很多资产会卖出去,或者通过证券化的方式做,变成资产或者项目获取的渠道而已。现在脱媒还在不断的继续,现在的脱媒是假脱离,我们要做到真正的脱离,要建立信贷资产方面的投资能力、证券化方面的投资能力,这方面都可以提供很多机会。刚才谈到城投的风险,地方政府举了很多债,如果进一步发展,可能还需要更多的资金,这里面也会有很多机会,地方政府有很多优秀的国有企业,体系一改变,可能就会发挥很大的生命力,另外,地方政府有很多有现金流的资产,也要证券化掉,这些年我们做了很多这样的工作,比如公共资产证券化,所谓的“国退民进”肯定要盘活资产,通过证券化市场解决资金的问题,这些方面机会都挺多的,主要是看我们怎么抓住这些机会,建立好自己核心竞争能力,就是所谓的投资能力的建立,这才是根本,市场原动力在变化,关键是能不能打造好核心的竞争力,这样才能保持领先的地位。

  林静:谢谢童总!给我的直观感觉是让我增强了信心,平安信托是行业中最早提出财富管理定位的,我十分钦佩童总当时审时度势的眼光。下面,请郭总分享一下您的经验。

  郭继平:刚才大家一直在讨论资产管理、财富管理,事实上应该是一个行业发展的某个方面,或者某个角度,我个人理解,从2006年开始一直到2010年以前大家都忽略了行业变化,只是2012年以后大家才开始认真思考行业的变化,我从资产管理角度谈一下我的看法,信托行业目前接近10万亿,我个人理解,可能在未来几年,商业银行已经形成的信托资产,包括工商企业已经形成的应收账款,逐步回转向这类,结合这类,第一,所谓的资产管理,首先管什么?我认为会以存量资产为主,随着城镇化全面推进,工业化进入了升级换代阶段,做类似产业基金,主要是提供了管理服务,资产管理的内容会逐步增加,这是管什么的问题。第二个问题,怎么管?需要在哪些方面改善?从信托行业前几年资产管理来看,在品种方面的界定还不是很清晰,信息披露的完善程度非常重要,这些都是从业人员、监管机构需要考虑的问题。第三,资产管理过程当中怎么样跟其他金融机构合作?我个人理解,原来信托公司在这方面的合作(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更多的是纵向的,我个人理解,可能未来一段时间里逐步专项横向的合作。

  林静:谢谢郭总!如果你想持久的获得客户的亲睐,你就必须持久的专注,作出你的特色,能够专业的为客户提供服务,从各位专家的分享当中可以领悟到无论信托行业提什么样的口号,专业能力和受托责任才是特色,在行业背景下,各家公司要根据自己的优势选择适合自己的目标,作出自己的特色。

  现在进入第二个子话题,信托功能的挖掘,行业定位使我们区别于其它的金融子行业,公司定位使我们为客户建立特色服务,如何发挥禀赋优势,完成我们的定位目标和使命,信托公司对于类似财产转移、风险隔离、灵活设置、长期管理等功能的应用怎么来进行再挖掘和深化,有请北京信托业的时总发言!

  时宝东:谢谢主持人!谢谢大会主办方邀请我们参加会议!因为公司总经理出差了,所以委派我来参加会议,我是来向各位学习的。林总刚才讲的第二个问题是如何挖掘信托公司的功能?公司去年讲到回归本原,所谓信托的本原,第一个问题讲的是再定位,实际上我觉得隐含的意思就是以前信托公司曾经做过受人的托、代人融资的业务,发展到今天,很大一块以融资的形式出现,去年提出回归信托本原,从发展来讲,信托有别于其它的资产管理最大的差别就是信托财产独立,我们国家《信托法》中承认了信托财产的独立,一旦成为信托财产,信托才能独立于委托人、独立于受托人的财产,现在大家耳熟能详的是家族信托,由于第一代创业者面临着向第二代转移,目前由于信托业的跨业经营,我相信暂时还没有其他的竞争者进来,当然了,家族信托绝不仅仅是信托公司的事,一旦一个家族把他的大部分财产设置成信托财产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资产管理,仅仅依靠信托公司肯定难以完成这样的任务,所以,我相信未来这块是很大的发展空间,下一步农村集体用地能否改革会成为这次改革的突破点,由于土地承包制马上面临着第二次承包到期,土地信托一定成为解决这个问题很好的方式,公司也在积极地做这方面的调研,跟各个省进行方案探讨,充分利用信托财产的特点,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我相信,这块的空间也是非常大的,而且公司一旦能够使产品上市,相信各家信托公司也会推出这样的产品,有效的解决农民失地之后和城镇化土地流转的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好之后,信托业会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

  林静:谢谢时总!在总报告里对北京信托做了介绍,在城市开发、财政收入提高等方面还有哪些可挖掘的内容呢?下面让我们听听华融信托的建议。

  郭继平:大家都知道,华融信托通道类业务差不多是最低的,连续三年公司总规模在行业都不足1%,但是脱业务收入占行业的比例没有低于3%。我感觉,信托公司要开发证券类业务财产。在土地开发这块,实际上很多是房地产的开发,以前拉动消费、拉动股市,不仅仅是房地产开发的概念,在未来城镇化或者城市化开发过程中,信托业应该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不仅仅是金融服务,还有应该其它服务,综合财产管理非常重要。

  林静:谢谢郭总!郭总刚才提到我们提供的服务,我个人也这么认为,信托作为代人理财、受人之托的品种,更多是服务,在信托功能的挖掘上,天津信托韩总应该有更多的感受,请韩总讲讲!

  韩立新:感谢大会主办方的邀请!天津信托是区域性的信托业务财产,从信托定位来讲,后来回归主业,从2006年开始,从信托的功能来说,包括财产转移,包括风险管理,从整个信托行业来说,主要还是以投资为主,从信托本原来说,下一步信托公司应该还是应该在信托制度下逐步发挥功能,2信托行业的优势是风工能力比较强,刚才《报告》中也提到了,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这是优势。劣势是现在是大资管时代,也可以叫泛信托时代,也可以叫泛资管时代,从机遇来说,随着财产的增加,刚才童总也说到了,从这几方面来看,我觉得信托公司下一步应该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是巨大的。第二,从信托服务实体来讲,如何信托好信托制度优势服务市场?这是下一步需要考虑的,而不是以前单纯的融资。

  林静:谢谢!信托的价值总与人类的想象力媲美,各位专家的探讨和展望为信托公司服务社会功能进一步插上了理想的翅膀,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进入第三个子话题呢,信托公司信托业务的创新,先请童董事长做个分享。

  童恺:谈到创新,给平安打个广告,我们做了很多创新的产品、服务模式,比如房地产信托,举例来讲,比如现金流的产品,在服务模式上,我们是行业中第一个真正建立私人财富管理团队的,为高端客户服务,这块也相对比较创新。刚才讲到我们竞争在加剧,竞争格局在变化,怎么样做的更好呢?平安内部也一直在讲一定要专业化,怎么体现专业化?对任何一个产品、一个机会的分析需要有很好的创新模式才能做得到,从这点来讲,资产证券化谈很长时间了,2007年、2008年时候就在讲这个事情,但是一直做不到,下一步资产证券化是个趋势,包括信贷资产,包括应收款,有现金流的东西都可以证券化掉,资产证券化可能是比较好的发展机会。另外,刚才提到了“国退民进”当中国有企业的重组和改造,不但需要投资能力,还需要更好的管理经验和管理能力,相当于并购,这方面也是潜在的机会。从客户服务投资来讲,从本人角度来讲,我们做的比较好的就是私人财富管理,信托业没法开结算帐户,这样钱就留不住,过去一年多一直在探讨怎么样加强、怎么样提升我们本身私人财富管理的竞争力,五最近我们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突破,我们现在已经跟平安银行有了合作,为平安信托客户发银行理财卡,把信托跟银行结算通道打通了,比如信托产品一到期,钱回到卡里面,回到平安银行的账户上,资金募集的时候,如果卡里有钱,不用打钱进来,这也是行业中容易做到的,结合平安银行的优势为高端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也在提升信托业务的竞争力,通过跟银行的合作,我们给客户提供融资、提供客户的结算帐户,从信托角度来讲,我们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投资性产品,我们还有自己的网页,客户可以通过一帐通网址看到在平安信托或者平安体系里所有的资产配置,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和改善,希望能够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一个更好的、更优质的服务,无论是资产管理,还是财富管理,你要了解最终的客户是谁,是高端客户,还是低端客户,无论是什么样的客户,你都要围绕客户的需求和企业搭建业务模式和业务体系,客户服务方面有很多市场可以做,这些工作都是很细致、很复杂的,做好这些事情并不容易,但是做好之后可以提升客户体验,就可以提高知名度,会有更多客户把企业交给你进行管理。

  林静:谢谢童总!平安是我学习的榜样,我理解童总深入分享的精神就是专一和执着,下面,请郭总给我们谈谈您的想法。

  郭继平:刚才童总也谈到资产证券化,从现在行业来说,资产证券化原来做过几单,资产证券化在未来几年很可能会有一席之地,很可能会有所作为,在未来的时间里,这方面的发展和创新非常重要,现在银监会正在开始逐步试点。我们公司也在开发新的产品,与原来相比是创新。

  林静:谢谢郭总!信托功能的发挥需要以业务为载体,信托公司的业务创新关系到生存和繁荣,北京信托也是业内最早开展创新业务的公司,下面请时总谈谈您的想法。

  时宝东:任何行业都面临着创新,是不是有时候把创新理解的太沉重了,我记得曾经有这样一句话:“人无我有,我有我精,人精我廉,人廉我走。”大家都做的时候,我做的最好,这也是创新,当别人都做的很好的时候,我做的比你做的便宜,那也是一种创新,当大家都做到和我一样的时候,我要走了,我得做新东西,在这方面,很多通过不断的完善和改善,逐渐形成创新。信托的魅力在于创新,美国著名信托专家说信托和人类的想象是相媲美的,信托从诞生之初就在于规避现行的不合理的一些制度要求,所以,信托才会发展,如果没有创新精神,信托也不会有这么好的发展,这么多年来,信托是我们国家最早的市场化践行者,在市场发展过程中,能够捕捉到每一年市场中出现的机会。具体到某一种产品的创新,我觉得信托每一步的发展都和我们的客户息息相关,客户走到哪里创新就会到哪里,如果我非要创新一个什么东西,如果没有客观条件存在的话,创新是不存在的,比如资产证券化,现在大家都在讨论,如果没有“钱荒”的出现,会不会有这么多人关注资产证券化,信托公司的创新一定会围绕着客户的需求,我们要精准的定位客户需求,发现客户需求之后提供满足需求的金融产品,这就是信托创新,我们一直在围绕客户需求提供服务,从这个角度讲,只要客户满意,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属于创新。

  林静:谢谢时总!信托有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财富的积累和管理。下面请天津信托韩总讲讲!

  韩立新:财富管理的提升是个现实,从信托业务来讲,信托公司创新的起源是在客户,创新的初衷也是客户,这是信托公司不同于信托法最重要的出发点,始终是为受益方进行努力和服务,如何为委托人或受益人利益最大化服务是信托公司创新的不竭动力,是个出发点,以去年为例,去年给天津的客户创造的收益是20亿左右,这些是增加的财产。城镇化是人性化的过程,如何发挥信托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使城镇化变成市民化,让他们财富增加,这也是信托公司壮心的动力。大家都知道,现在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要并购,在并购过程中提高信托资产的价值,这也是服务于客户。

  林静:谢谢韩总!刚才大家从不同角度分享了业务创新的智慧,让我们分享了观点,也打开了思路,行业专家分享了很多经验和智慧,由于时间关系,本场分论坛即将结束,但是信托行业的功能挖掘和业务创新才刚刚起步,相信在新征程上信托会走进更多人的生活,为人们带来更多的财富和更多的快乐。谢谢大家的精彩分享!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