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jpg

分论坛二:信托公司制度建设及财富管理市场新机会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3-09-14 17:26

  主持人:把掌声再次送给台上的四位嘉宾和主持人。接下来即将进入本次高峰论坛的第二场分论坛,即将讨论的是“信托业的迅速改革以及创新模式”,有请本场对话嘉宾,他们是:新华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先定;渤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总裁郑宏;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高峰;北京金融交易所总经理刘喜元,掌声欢迎四位嘉宾上台!在今天这样一个分论坛环节,一共75分钟时间,我们这样安排,前10分钟请台上四位嘉宾和老师对我们这个分论坛的话题给出他们的见解,然后讨论45分钟时间,接下来是互动和交流时间。

  请台上四位嘉宾分别做个自我介绍。

  李高峰:谢谢主持人!我是山东信托的李高峰,我们公司是山东省唯一的一家信托公司,从业时间比较早,1988年,到目前为止20多年了,我们公司开始的特点是做一些省内政府项目,在《信托法》正式颁布实施之后开始向市场转型,简单地说,定性地讲,我们公司的特点是国有体制,市场化业务结构,整体业务结构比较均衡,比较全面,证券、股票、证券、房地产信托,在我们整体业务结构里占的比重大致差不多。我个人比较专注的领域是证券投资,包括2003年我们曾经推出了信托行业第一支结构化证券信托。我们公司的另一个特点就是立足于当地,山东省经济结构和发展水平还可以,做好当地信托业务的同时向全国进行业务布局。

  主持人:感谢李高峰总经理!

  翁先定:我是来自新华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的,新华信托是我们国内最早的信托公司之一,成立于1979年,中信也是这一年成立的。2007年以前,新华信托主营业务收入刚刚过1亿,在这之前就几千万,那个时候主营业务收入是行业内最大的。

  主持人:掌声感谢翁总!

  郑宏:感谢大会主办方给我这么一个做广告的机会,把渤海国际信托名片给别人的时候,大部分人第一感觉都觉得我们是天津的一家机构。目前公司是海洋集团持有,2006年建立,花了很大精力对前期业务进行了整理,业务真正起步是从2009年开始,我们很年轻,2009年起步,每年增长速度在行业里一直非常快,现在已经处在中游,因为海洋集团的背景和地方政府的背景,业务方向是比较市场化的,业务结构还是比较单一的,这两年转型工作做的还是不错的,发展态势还是比较好的。谢谢!

  主持人:谢谢郑总!

  刘喜元:我来自北京资产金融交易所,北京所也是论坛的发起单位之一,北京所成立的时间并不长,交易所成立之初承担了历史使命,推动金融资产流动,包括信托资产,也包括信托收益权,希望通过北京所的平台推动中国信托市场的发展。谢谢!

  主持人:谢谢刘总!我们这个论坛讨论的主题是“信托公司制度建设及财富管理市场新机会,”下面请各位嘉宾针对这个主题进行发言。

  翁先定:今天参加这个论坛我觉得非常高兴,为什么呢?新华是这个行业内的老公司,我算这个行业内的老人了,今天我们做到10万亿了,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而且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第二,我认为未来信托业充满机会。

  主持人:下面请渤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的郑总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思考。

  郑宏:归结为一点,谈机会,上一个主题涉及到一个分析,就是信托的定位问题,信托走到现在,十来年了,有几次整顿了,我过来以后一直没有出现信托的热点,但是规模还在增长,到目前为止增长速度放缓了,从行业来看,还是不确定的,有些人在探讨制度建设的问题,不确定就代表有很多不同机会会再次出来,我很期待这个行业出现新的机会,在制度建设方面,把信托主要部门分解了,自有资金只内做类似信托业务,我们执照上规定的业务范围很多,二三十项,自有资金只能做那个事,我们现在可以做通道业务和机会业务,在制度建设上,确实可以做些事,现在准备依赖第三方,依赖自己的直销渠道。谢谢!

  主持人:下面有请刘喜元发言。

  刘喜元:我尝试着说几句:第一句话,信托是好事情。第二句话,信托公司在中国财富市场当中具有其它的财富管理机构不可比拟的优势。第三句话,中国信托公司在市场当中还有自己的砝码。第四句话,相信中国信托公司未来在财富管理市场当中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主持人:谢谢刘总!在今天的高峰论坛上很多专家分享了目前中国信托业的现状和趋势,接下来请场上四位嘉宾谈谈中国信托业最大的机会在哪里?

  李高峰:首先,我谈一下我自己的两个理念:并不是纯粹的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行业,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定位,对于这个行业来说过于狭窄,会限制和形成这个行业的发展。

  主持人:谢谢李总!下面有请新华信托的翁总分享一下您的看法,在您看来,中国企业最大机会在哪里?

  翁先定:可以从两方面说,一方面是排他性,才排他性方面来讲,就是财富管理,信托具有天然的优势,在资产政权化方面,我们花了很多精力,但是一单还没有做成,这是最大的机会。在资本市场上,信托公司是无产者,今天总结了四点,包括证券公司基本都是吃牌照饭的,不需要试着找饭吃,信托公司试着找饭吃。

  主持人:谢谢翁总!下面有请渤海信托的郑总发言!

  郑宏:我们算是小公司,一直在学习和做一些尝试性工作,既然说到未来的热点,我同意平安童总的说法,我们做信托,一定要服从这个社会热点产业,虽然国家提出城镇化,可能是未来新的热点,也是未来社会的变革方向,城镇化的过程中机会非常大,我们最近做了一个尝试,中铁股份在长沙把长沙线两年基础设施整个打包,我们和中铁股份两家联合组建一个综合体进行投标,政府平台,现在规定太多了,好多东西不能运作,要做这些基础设施,没有形成资产之前不能做,我们两家联合组建一个综合体,以前这个业务由中铁股份做BT,他是上市公司,老亏损,政府平台直接做融资,又不符合条件,很麻烦,我们自己直接做也有问题,长沙市政府很支持,这样做变成采购专业机构的服务了,我们帮他做融资筹划,中铁股份变成表外业务。

  主持人:谢谢郑总!下面请刘总讲讲您的想法。

  刘喜元:关于信托在未来市场当中的机会,一个是资产证券化,未来中国有巨量的资产,今后肯定会产生很多机会,这是指投资机构。如果抛开投资角度,从其它角度来考虑未来可以促进信托业发展的因素,像互联网金融,也可以说是未来推动信托业发展的机会,信托业的短板是渠道相对欠缺,自己的客户资源相对欠缺,如果信托公司可以有效的运用这个新模式,可以弥补短板的不足,未来也会对信托业产生巨大机会,在自贸区内要实现资本的自由流动,可以实现利率市场化,这里面一定会对信托业产生巨大的机会。

  主持人:谢谢刘总!未来是光明的,道路是不容易的,大家都认为中国未来财富管理市场是一片蓝海,但是中国信托业在这片蓝海中如何具体定位?下面这个问题比较具体,我想请教一下场上四位嘉宾,未来信托业产品如何定位?有三个选择:我们做产品的提供者之一?还是做产品集中提供商?还作为家族服务式的财富管理机构?

  李高峰:目前阶段,特别需要强调两件事:在产品设计方面,特别强调客户导向,什么意思呢?在《信托法》刚刚实施的时候,市场上没有太多的家族式需求,现在家族式需求出现了,我们要满足这些家族式需求,在超越层面,可能还要引导客户需求,比如信托更多的是一种制度安排,如果给你管理财产、增值财产,比如我们经常把信托引入到公司治理和薪酬激励范畴里,这个东西跟增值没有什么关系,是制度安排,客户导向会成为下一步信托公司需要特别关注的事情,这是开发产品最根本的基础。第二,跟金融机构的合作,信托公司自己要具备理财能力,我们有三百六十行,信托公司不可能成为各个行业的专家,这是逻辑上的一个必然结果,最可能的现实状态是什么呢?每一家信托公司可能能够掌握1-2个核心竞争力,然后形成产品,剩下服务需要依托于市场上的专家,比如我们给银行做贷款,实际上我是在判断这个企业家的偿还能力,我们做很多证券信托,投资顾问非常重要,考验投资顾问对证券市场的把握能力,未来可能会出现这样一种信托公司,不必发行和设计产品,只要了解到底谁可以管好这类产品就可以了,从这个角度能够回答我们跟市场上券商、基金、保险这些机构的关系。

  主持人:谢谢李高峰李总!下面请翁总讲讲您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一道关于信托产品定位的选择题。

  翁先定:信托产品目前赚钱的主要是三大领域,目前阶段来说,绝大部分是做融资性产品,特别是面临非常好的机会的时候,信托公司目前做到十万亿,第一阶段是这样的。第二阶段,资产管理,主要考虑信托融资和托管,不管券商也好,还是基金也好,信托转向资管之后,这两年开始真正有能力发展自己的产品,信托公司这两年资管业务上的很快。第三阶段,财富管理,从客户端到顶层设计都不上,从去年开始大家都认为财富管理的机会真正到了,产品是根据市场需求逐步开发出来的。

  主持人:谢谢翁总!下面有请郑宏讲讲!

  郑宏:实际上信托在做两件事情:一件事情是为投资人找到融资人,并且收益比较高;另外一个就是为融资人找到成本比较低、条件比较优惠的资金,说白了就是撮合的意思,常规理解就是受人之托、代人理财,我个人比较倾向于信托未来的发展应该是提供综合服务,将来要做实业产品,提供比较优惠的综合服务。

  主持人:谢谢郑总!下面请刘喜元讲讲。

  刘喜元:现在信托做的都是单一的产品,随着发展,在财富管理市场当中,我觉得也可以向综合产品提供商转化,现在是财富管理行业大革新的局面,不同的财富管理机构都在做交叉性的创新,比如从证券市场来看,以前证券市场以前只能在自己这块市场上出来,现在可以到别的市场上耕耘,比如现在的券商可以成立公募基金了,以前是不可想象的,现在保险也做,下一步信托能不能做呢?肯定能做,信托除了做自己的产品之外,也可以做别的产品,以后信托也可以代卖别的产品,我觉得可以理解这样,前景是广阔的。

  主持人:你们如何看待信托业当下的优势?在同业竞争中,您觉得能不能胜出?

  李高峰:我是信心很足的,信心百倍,信托业特点就是三个字:灵活性,从信托诞生那一天开始一直存在,依靠灵活性,我觉得应该能够胜出。

  翁先定:我认为优势主要是两方面:第一,信托公司本身的优势,现在法规等很多方面还没明确。第二,我认为资本证券化是需要时间的。

  郑宏:我觉得两个优势:一个优势是信托可以跨业态配置,这个优势是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不可比的。另外一个优势,十几年下来,整个行业建立了品牌优势,这是大家要更加珍惜的。

  刘喜元:我陈维信托的优势有两个:一个是制度优势,是其他资管公司没法比拟的,不像银行理财或者券商是委托代理关系。另外一个优势,对于信托来说,银行理财,只有监管部门允许做的才能做,对于信托公司来说,监管部门没有禁止的都可以做。

  主持人:刚才谈到了信托业的机会,也谈了具体的产品定位。下面,我们谈谈信托公司的制度建设,简单来说,从整个行业来说,现在最缺什么?

  李高峰:信托行业最缺什么?目前信托公司赚的钱中套利占很大比例,刚才有人讲如果做资本证券化业务,可能费力不讨好,可能会影响个人的绩效,现在缺少观念的转变,无论是其他机构,还是我个人的经验,信托公司在目前阶段应该花一些力气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投资管理业务,短期来讲,确实是费力不讨好的,但是如果每家公司都这么做了,今后这个行业就会呈现出绚烂多姿的局面,现在信托公司的日子过的太好了,可能不乐意做这方面事情。

  翁先定:信托业也好,信托公司也好,最缺的是配套的法律法规,在中国,真正的信托还没有真正发展起来,现在信托业务为什么这么好?因为我们在资本市场有先发优势,信托公司拯救了中国资本市场。

  主持人:谢谢翁总!

  郑宏:从制度层面上讲,大家已经讲很多了,从做企业的角度来讲,从管理一家信托公司的角度来讲,我觉得还是有些东西是需要思考的,现在“一法两规”有一个负面效应,把自营和信托这两块业务掰开了,将来提供综合服务的时候,我们的优势就没了。另外一方面,下一步国际资金进入中国的优势,涉及到资金通道开通问题,有个产业方向问题。

  主持人:谢谢!

  刘喜元:站在圈内来看这个话题,我说两点比较细的内容:信托缺什么呢?相对于其他机构来说,缺渠道,我们不得不依赖银行。另外一点,在未来市场竞争格局当中,在研发上还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比如券商有强大的研究队伍,对这个行业的投资分析能力非常强,相对来说信托公司在这方面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谢谢!

  主持人:谢谢刘总!在我们进入Q&A之前,我们还想增加一个问题,四位觉得实际操作的策略是什么?

  李高峰:没有什么捷径,刚才平安的童总说的事情很重要,另外一点就是要做好后台,把资金流打通,不客户信息流打通,这两件事情做好应该就没有什么问题了。

  翁先定:如果是一般性的回答,我相信大家都清楚,我认为最关键的是两点:一个是托管,一个是个性的定制,托管应该是排第一的,提高托管能力,需要团队的努力。个性化的服务和定制业务,新华认为我们在资管这块没有太大优势。

  郑宏:首先要把企业做好,做一个踏实的、为社会服务的公司是我的第一大乐趣,让公司员工为我们所做的事情感到光荣。

  刘喜元:我不是做具体信托业务的,前面几位老总都是非常优秀的信托高管,对于这个问题,我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发言权。

  主持人:刘总非常谦虚地把时间留下台下各位业界人员和专家朋友们,接下来进入交流阶段。

  提问:我想向在信托公司工作的前辈请教一个问题,从信托公司角度,如何看待渠道的建设?如何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定制需求?

  李高峰:这是老问题了,对渠道的探索,从信托公司投资管理能力角度来考虑,你也不用担心。当你面对这个问题时候,首先要考虑公司的定位,假如我是一家银行,他的优势是渠道,这很是容易理解的。

  翁先定:这是信托公司必须考虑的问题,信托公司选择的范围还是比较有限的,基本上还是靠银行,银行的产品卖的快,而且公信力高。现在社会第三方理财机构各有特色,而且在各个地区都有一定的市场。还有一个大的背景,第三方理财渠道还有一些项目资产,信托产品有很大的特殊性,就在一个区域里。信托公司在这个阶段可能会主要依赖银行,有些信托也在建自己的直销渠道,我不主张公司建自己的直销渠道。

  主持人:最后,请四位嘉宾用一句话结束今天的论坛。

  李高峰:我觉得信托行业是非常吸引我的,可以实现你的一些想法,是非常有魅力的行业。

  翁先定:要想创新,就到信托业来。

  郑宏:说一千道一万,做金融的要负责任。

  刘喜元:我相信在财富管理市场今后的格局当中信托公司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主持人:谢谢!让我们用掌声感谢台上四位嘉宾的精彩分享!谢谢!

  非常感谢在座各位在周六午后一起见证《中国信托业年度报告(2013)》发布会和中国信托业高峰论坛,今天台上各位嘉宾的分享或多或少的会与你们对信托业的思考引发一些共鸣。

  我宣布,2013年中国信托业高峰论坛圆满结束。艾诚也非常荣幸能跟信托业各位前辈分享相关的内容,并且主持今天的活动。今天的活动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