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教授主持论坛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07-27 13:12

  【以下文字为速记稿,未经发言者与论坛主办方审核,如需转载或引用请谨慎!中证网不承担引用以下文字所引发的任何后果。】

  尊敬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首先,我代表主办方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欢迎大家来参加中国公立医院改革高层论坛。这次论坛我们得到与会者积极支持,与会者有来自全国各地卫生主管部门官员,医院的院长,也有各个领域专家学者,特别是得到了境外一些专家学者支持,大家齐聚一堂,探讨公立医院改革道理。

  中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已经进行三年,这三年来中国医改取得重大进展,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我们现在医疗卫生保障,参保范围已经超过12亿人,特别是农村新农合制度给农民带来实惠,而且国家财政对于医疗报销比例有了大幅度提高。

  在医疗卫生保障制度健全同时,我们还建立了基本的药物制度,在所有的公立医院里都有基本药物管理制度,所以保障了药品价格的合理性。同时,还引进了社会力量办医,公立医院改革开始走出一条新的道路。药品流通体制改革也开始进行酝酿,特别药品集中招标制度经过几年讨论和不断改革试验,现在也正在酝酿有新的改革。

  那么,在公立医院领域国家是把今年作为公立医院改革重点来进行突破。公立医院也已经有了一些试验,例如说在医院管理体制上,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实行管办分离,内部机制,医院本身内部机制,内部治理,人事制度,以及各种其他制度,像付费等等都在探索新的改革道路。今年将会进一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究竟公立医院怎么改?我们这个会议请了各路专家来讨论,也可能大家讨论的结果有助于我们这个社会推动我们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今天上午这一节我们特地邀请了来自美国的一位专家,他就是Kenneth W.Kizec博士,他是美国著名医院管理专家,他曾经在美国退伍军人健康管理局担任过局长,在他任期内对美国退伍军人医疗系统进行过改革。应当说,他对公立医院系统改革有亲历亲为这样一个经历。因此,今天上午第一节第一个发言,我们邀请来自于美国的Kenneth W.Kizec博士给我们介绍他自己的经验和体会。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