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nneth W. Kizer教授:美国退伍军人医疗系统改革历程和经验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2-07-27 13:12

  【以下文字为速记稿,未经发言者与论坛主办方审核,如需转载或引用请谨慎!中证网不承担引用以下文字所引发的任何后果。】    

  大家上午好,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美国医疗体系在过去几年当中改变情况。我非常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了此次中国公立医院改革论坛,我非常荣幸能够受邀到这里介绍一下,过去几年当中美国退伍军人医疗体制改革方面的进展情况。

  在我介绍退伍军人医疗体制改革之前,我首先说两点。过去几年当中,我在世界很多地方都跟很多医院有来往,我发现世界上很多医院都面临着类似的问题。没有一家医院研究医疗体系是完美的,所以所有的医院都需要在改革的进程当中,在这方面,我们大家可以相互学习。

  第二点,中国公立医院和美国医疗体系之间有很多相通之处,我们之间可以相互学习。下面让我们回到美国退伍军人医疗系统这个问题上,在90年代末的时候美国退伍军人事业部医疗体系经历了改革,在整个医疗质量,服务的满意度和效率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那么,在今天上午报告当中,我要跟大家分享一下,美国公立医院医疗体系系统改革状况,以及我们所获得的一些经验教训。

  那么,在90年代末的时候美国退伍军人医疗体系不断完善,并且扩大了改革的趋势,主要的目的是要提升整体业绩。那么,在接下来45分钟当中,我想跟大家介绍一下美国退伍军人医疗体系的概要情况,然后介绍一下在1994年退伍军人医疗体系进行改革的时候,当时出现什么样的问题,在跟大家讨论一下整个变化战略,以及我们改革的一些关键成果,还有所获得的一些经验教训。

  美国的退伍军人事业部叫做VA,是有整个美国退伍军人医疗管理局来管理的,这个是在美国退伍军人事业部下属一个部门,在1910年代这个部门主要是为残疾的退伍军人和一些贫穷的退伍军人提供医疗保障。现在退伍军人医疗体系是美国最大的医疗体系,这种情况在整个美国医疗体系当中是并不很常见的,因为是有联邦政府所支付,提供医疗服务,现在在美国大多数医疗服务都是有私立医院来提供的。

  那么,这个体系主要是集中管理和统一管理的,提供一些急诊医疗和一些长期的医疗救治。这是美国唯一一个,整个医院和医疗设施覆盖没有所过州和大城市的一套医疗体系,覆盖范围甚至贯穿于关岛、美国撒门牙和菲律宾等地区。美国退伍军人医疗体系所面对的人群主要是一些老年人,疾病比较严重的人,更加贫穷的人,和受教育程度比较低的病人,相比私立医院医疗体系来讲,这些患者他们有更多的社会问题。因此,他们的医疗问题情况也更为复杂,有些还有一些精神方面问题,这些病人是很难治疗的。退伍军人事业部这套体系,还广泛的参与了医疗的职业培训以及研究方面工作。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2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