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教授致开幕辞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5-12-20 14:25

  

  12月20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的“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学研究与金融教学改革——第二届(2015)中国金融管理论坛在北京举行。图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教授致辞。

  以下是文字实录部分:

  施建军:尊敬的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作为东道主,我在这儿要表示热烈的欢迎大家,来到我们UIBE,来到我们中国金融学院前身的中国金融学院,我们一直想宣布一个重要的消息,就是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想继续用邓小平签署的名称,这是一个宝贵的无形资产。非常感谢各位嘉宾的光临,真的可谓是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现在年轻的学者也在继续努力,所以这次大会相信是一次思想和观点相互碰撞的学术盛会。为搭配高水平的金融平台,由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经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杂志社、上海市金融学会、上海金融杂志社等杂志联合发起的中国金融管理联合研究会暨教研同盟,每次举办一次论坛,我校作为第二届论坛,发布征稿启示以来,我们受到专家学科的广泛关注,最后受到论文260多部,最终确定一百篇入选会议论文,选出最佳论文一篇,优秀论文若干篇,除了今天的主旨报告,论坛还将组织参会专家分成九个分会场,进行研讨,必将对我国金融学界,以及社会经济的变化产生深刻的影响。

  大家知道,本届大会的主题是“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学研究与金融教学改革,这个题目是一个热点,到目前为止,聚不完全统计,金融学是全世界,也是全国高校考分最高的专业,开始是世界,像美国的大学也是金融学最高,然后接着是生命科学、生化专业、计算机,近几年金融学一直是头牌,可见金融学研究的重要性以及它研究的复杂性,我们相信在我们这个学科,理论还赶不上实践的发展,我们这次会议讨论的就是云计算、大数据的条件下互联网正在影响我们的金融和方方面面,成为国家战略重要的组成部分。在金融学领域互联网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这一次我们将对P2P借贷、移动支付、互联网众筹、余额宝等新的产品和服务,对新的专业业务的拓展,以及传统的金融学理论的挑战,确实让我们发现和研究新的学术问题,P2P借贷让陌生人借贷成为可能,互联网众筹使股权和融资更加便捷和高效,余额宝使资产保持流动性的同时有较高的收益率,紧密结合金融科学发展的新局势,金融学的教学和研究都需要相应的改革,这一点我们感受是比较深的。特别在互联网+的条件下,我们现在的教育遇到很大的挑战,我们现在的学生不是空白的一张纸,你在上学之前他对金融不了解,他有许多知识比你了解很多,因为新知识发展太快,所以对我们学生的教学有很多新的挑战,特别是事件的发展,所以我们要进行相应的改革,所以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今天召开这样的会议,对我们国家金融,尤其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都将是一个理论和实践的研究的挑战。出现了大量的这种现实的互联网金融的新现象、新问题,需要我们更多的用数据、用理论去思考、去研究。现在这一块是刚刚起步,应该说是年轻人的天下,在座的青年学者会比较多,因为资本市场和金融学,特别是互联网金融学的研究完全是全新的尝试,我刚刚在底下看了许多演讲的题目,这些题目都是最新的,他不是传统理论的,所以青年人有很多的机会,如果一个社会新的领域研究问题越多,年轻人的机会就越多,因为他在一个同等平台下,年轻人可能比成熟学者在新问题上更多的敏感度,更多的关注度,所以青年学者是有机会的。我想这一次能够有这么多的青年学者参加必将能获得诸多的收获,祝愿此次会议圆满结束,谢谢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