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人民币汇率将更加市场化、透明化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5-12-20 14:11

  12月20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的“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学研究与金融教学改革——第二届(2015)中国金融管理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人民币国际化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人民币汇率将更加市场化、透明化。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将在市场和政策方面产生影响。

  第一,这意味着国际货币博弈的模式多元化。欧洲、日本等市场份额在收缩,中国在扩张,新兴经济体在上升。

  第二,人民币的国际化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人民币波动比较频繁的时期,正好发展人民币的风险管理产品。恰恰是单向的升值预期,不利于人民币的进一步国际化。

  第三个,人民币加入SDR之后,意味着一个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透明化。中国作为一个大的经济体,内部平衡更重要,更优先、汇率的灵活幅度是内部货币政策独立决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

  第四个,从市场角度看,需要建立这种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的良性互动机制。

  以下是文字实录部分:

  我想谈四点,最近11月30号,人民币加入SDR之后,12月18号美国国会批准了IMF的份额改革方案,在SDR的货币篮子里边,中国占10.92,是排在美元和欧元之后的第三大货币,在IMF份额改革之后,排在日本之后,也是第三位,所以大家做了非常多的讨论。象征意义、理论意义,各种影响,我更多的从市场角度来谈一点个人的看法。

  那么第一个我觉得这意味着国际货币博弈的模式多元化,比如说我们原来经常一写,我看的最多的文献谈IMF的改革,批判的是美国太不象话了,15%的否决就通不过,所以他实际上控制了IMF,但实际上现在中国在其中占有6.39,如果把后面的两三个新兴经济体的份额加起来到了15%的话,我们同样也有一种否决的可能,也形成在国际货币基金的一个事实上的否决权。所以这跟原来单一的由美国主导的博弈模式来说,可选择性要多的多,所以仔细计算一下,投票权的改革的进展和投票权的计算方式,我们会发现,这个拿到6.39第三的份额,对于参与国际经济治理,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起点,现在需要的是我们研究界提出有价值的参与治理的方案、模式、主题。

  再比如说,你从SDR的货币篮子的构成和这次变动看,我觉得基本上展现了当前的国际金融的变化,我过去在纽约待了两年,现在在香港时间比较多,有明显的变化,中国第三SDR的份额,10.92主要来自欧洲的减少,日本的减少,美国几乎没有什么变化,所以这也看到了美国实际上在现在的金融体系里边,还占据支配地位,欧洲和日本的影响力的下降。那么作为一个简单的加减法,实际的博弈比这个更复杂,比如中国加上欧元,他在SDR的货币篮子的权重就超过美元了,但是中国加欧元加上英国,即使跟他合作的再好,还是小于美国加日本,所以这个就有一个博弈模式就是你仔细看,我们亚投行的基础设施银行比较顺畅,与中国和欧洲的合作有突破是有直接关系的。英国带着欧洲做投票支持,实际在现在的国际货币体系里面,是形成了一个有影响力的话语权,所以这个也是一个事例上的印证,就说现在在人民币加入SDR作为一个标志国际货币的博弈越来越多元化,我看到香港市场的份额,在纽约市场的份额,欧洲在收缩,日本在收缩,中国在扩张,新兴经济体在上升,所以我也欢迎我们贸大金融学院把香港交易所作为一个基地,如果你们要参观交流的话,我来安排,此处应有掌声。

  第二点就是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之后,人民币的国际化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根据MF的SDR货币篮子调整的计算方法,中国这10.92个百分点有差不多十个百分点来自于贸易结算,真正来自于金融,比如国际借贷、市场开放不到一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中国人民币的国际化,应该说从主要靠贸易结算驱动,正式转到以发展多元化的金融产品驱动这样一个关键性的转折阶段。那么尽管说SDR不算什么,大家很多人会说,很多错误的理解,SDR总份额不过两千多亿美元,你就占10.92%,不过两三百亿美元,他的标志和象征意义非常的大。你就以10.92数据的贡献来看,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的提升这个指标的话,可能来自贸易的贡献很有限,你已经贡献了十个百分点,所以更多的改进空间来自于金融方面的发展,而金融方面为什么占比比较低呢?我发现在这个份额的计算里面,有很多的研究,非常的粗浅,有很多问题,很少有人涉及,我作为市场参与者,深切感受到的,比如说计算机,有一些合理的,也有一些不合理的原因,比如把港澳台不算在里面,他说你不都是一个国家吗?这个时候,他高度的支持是一个国家,所以有一个阴谋论的解释是促使中国的很多业务放到了伦敦,在香港的存量人民币还是最大的情况下,交易指标我做了一个对比,还不如伦敦。我现在让我的小组说,你每一个月必须做一个全球人民币产品动态预报,有什么新趋势,有什么新竞争,交易量变化。

  所以那么香港的问题在哪里?就是海外市场或者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前期一个主要依靠贸易结算,可以理解我们是贸易大国,第二在金融方面过分依赖单向的升值预期,以及由此衍生的套利需求,大量的人民币需求说我拿着人民币,我希望它升值,或者我两边做套利,做这种投机套利,这在初期作为人民币启动国际化的时候,是无可非议,但是要想做成一个有深度的国际货币,你必须依赖于一个双向波动下的多元化的人民币计价产品。我不赞成说,汇率波动不利于国际化,人民币在升值时期,有利于人民币作为资产货币,人民币的贬值时期,有利于他作为负债,正好发展人民币计价的负债,人民币波动比较频繁的时期,正好发展人民币的风险管理产品,恰恰是单向的升值预期,不利于人民币的进一步国际化,使得海外持有人民币的主体过于单一,这是我想讨论的第二个人民币加入SDR之后意味着、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动力的转换。

   第三个就是人民币加入SDR之后,意味着一个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透明化,我们也看到很多讨论,说不应该把人民币加入SDR和人民币汇率捆绑,这个写出来是具有价值,阅读价值,但是也几乎是一个正确的废话。那么因为当市场都一致的认为,你在加入SDR之前会很稳定,在加入SDR之后会很不稳定,就很有预期,我们要分化这个预期,这样的废话,给我们这些资深的研究人员说说可以,你跟年轻人说他会骂你。我想的是什么呢?就是人民币加入SDR跟人民币汇率水平并不直接相关,但是有很深的影响。影响在什么地方呢?就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一个真正的大国的货币,是在事实上被动的挂住另外一个国家的货币,就说我们当然在官方的文件里面,今天你看丁校长,管涛司长都是这方面资深的专家,我从93、94年在银行工作就参与外汇体改,现在外汇纸币银行多了,以前完全是中行。我们叫参考一揽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你从事后评估看,他是一个软性盯住美元,你现在加入到SDR货币篮子成为第三大货币,如果你的汇率是跟在篮子的另外一个货币的话,那我何必再加你进去呢?我加你跟着这个货币的权重不就完了吗?所以他跟汇率没有直接相关,但是跟汇率体制有关系,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时机,而且逻辑上也是可以站得住脚的时机,就是把人民币汇率更加市场化,我甚至参考一揽子货币的指数也只是一个过渡阶段,所以我在呼吁几个交易所,全球都不怎么关注,我们找两个交易所,挂出期货、期权出来,看看还关不关注,纯属个人意见,不代表交易所的看法。大家在我们贸大的金融课程里学到的,经济发展到这样一个水平,也就不可能三角,你不可能同时想获得内部平衡、外部平衡,汇率和利率都控制的好好的,这个时候,也要做一个自己的选择,作为一个大的经济体,内部平衡更重要,更优先、汇率的灵活幅度是内部货币政策独立决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所以这个时候,我觉得是一个正好合适的时机,加大汇率的浮动。

  第四个人民币加入SDR后,我从市场角度看,也更加需要建立这种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的良性互动机制,我们人民币国际化原来提出一个模式说,开放,冒然的开放,金融市场很容易调节,市场容易冲击,所以就慢慢来,所以就以香港离岸作为一个试点,这是一个离岸、在岸模式。那么在人民币加入SDR之后,我们从实际感触的情况看,需求很大,仅仅靠在岸或者仅仅靠离岸,都很难推动下一步的进程。比如说加入SDR之后,我和我们有些金融机构也做了调查,他可能短期增持人民币的比重不是很大,但是从中长期看,基础设施完备,产品多了之后,增加是很迅速的。那么就有大量的投资,配置的需要,一些大的国家的央行,大的机构投资者,他会到北京来,到上海来,他去审批,漫长的审批的程序,昂贵的运营的成本,还有代理行的协议,非常的繁琐,做尽职调查,大央行、大机构会来做,更大部分的这些中小的投资者手里有人民币的,中小国家的央行,他不能够承担这些成本,所以他一看没渠道,我就不要了。而如果在离岸市场建立这样的平台,他低成本的,用他原来习惯的交易方式,而不是全新的交易方式,在中国市场配置的话,对人民币需求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