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军:金融创新应有效支持实体经济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时间:2015-12-20 12:15

  12月20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的“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学研究与金融教学改革——第二届(2015)中国金融管理论坛在北京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吴军表示,金融监管、金融创新和金融风险这三者相互依存、互为因果,共同推动金融的发展。金融创新应该是以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为评判其创新的重要价值依据。

  他认为,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创新,要关注一项重要标准,就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标准。同时要防止两种错误倾向:一个是视任何监管为限制创新,监管本来是为了保护你创新;第二以监管扼杀创新。

  他认为,在金融研究和金融教学中应该重视,对金融风险,特别是互联网下的特有风险研究,要转换位置,由以金融机构面临的风险研究,转换到以金融消费者面临的风险研究方面。同时对创新的有效性研究,应该重点置于是否有效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

  以下是文字实录部分:

  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应该说是金融发展过程中的一对矛盾,这对矛盾恰好是推动金融发展的重要动力,而联系金融创新与监管的媒介正是风险。因此,金融监管、金融创新和金融风险这三者相互依存、互为因果,共同推动金融的发展。并且金融创新应该是以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为评判其创新的重要价值依据。第二我认为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创新,要关注一项重要标准,就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标准,同时要防止两种错误倾向,一个是视任何监管为限制创新,监管本来是为了保护你创新,第二以监管扼杀创新,股灾以后,就把我们股指期货给停了,期货交易,证券市场期货交易是90年代的时候,国债期货给扼杀了,现在又把股指期货完毕了,这不是一种监管的方法。

  第二我提个建议,在金融研究和金融教学中应该重视,对金融风险,特别是互联网下的特有风险研究,要转换位置,由以金融机构面临的风险研究,转换到以金融消费者面临的风险研究方面,我们也有对消费者的,比如说像股市,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就像我们抽烟一样,烟盒上都要写吸烟有害健康,我们不仅要研究,作为我们搞研究工作者。同时对创新的有效性研究,应该重点置于是否有效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我的报告就做到这,代表我个人观点,有错误希望大家。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01004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