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金业金牛奖


一、中国基金业金牛奖简介

  “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活动由中国证券报主办,银河证券、天相投顾、招商证券、海通证券、上海证券等五家机构协办,已成功举办十三届。2010年,中国证券报与五大协办方同时获得首批基金评奖业务资格,成为国内最权威的基金评价团队。凭借着对公正、公平、公开、有公信力原则的严格执行和对基金发展规律的尊重,该奖项得到了基金行业和基金监管层的广泛认可,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最具公信力的权威奖项之一,享有中国基金业“奥斯卡”奖的美誉。

二、评奖机构、宗旨及原则

名称:中国基金业金牛奖
主办:中国证券报社
协办: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评选宗旨:展示中国优秀基金及优秀基金管理公司,提高和扩大基金业在社会上的认同感,引导基金管理人更加注重基金持续回报能力,培育和引导投资人的长期投资理念,推动我国基金业朝着规范健康方向发展。
评选原则:公开、公平、公正
评选周期:每年评选一次
评选机构:“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设评选工作组,负责具体评奖工作
评选工作组由主办机构中国证券报社,协办机构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专业人员组成。

三、奖项设置

  奖项设置与获奖名额:
  涉及单只基金的奖项分为 “五年期持续优胜金牛基金” (简称“五年期金牛基金”)、“三年期持续优胜金牛基金” (简称“三年期金牛基金”)与“年度金牛基金”;单只基金评选依据《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基金分类体系》一级分类并考虑指数基金的特殊情况,按开放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开放式指数型、开放式债券型、开放式货币市场基金五大类型分类实施。满足资格认定条件的参评基金数应不少于10 只,该类别奖项才能实际进行评选。附表为参评五大类型基金对应的奖项设置。

 

  涉及基金管理公司的奖项包括“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海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和“金牛进取奖”。

四、评选规则

“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遵循的理论方法如下:
  ①基金绩效评价、基金管理人能力评价、基金合规性合约性评价等相结合,对评选对象进行全面综合评价。
  基金绩效评价,以基金的投资收益衡量和业绩衡量为基础,对基金的投资收益进行风险调整,从而形成对不同风险水平基金的投资表现的合理评价结果。
  基金管理人能力评价,结合规模、投研团队、投资管理流程、风险控制等因素进行综合考察,形成评价结果。
  基金合规性、合约性评价,考察基金契约执行情况、基金管理人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对于合规性、合约性出现严重问题的评选对象,取消其参选资格。
  ②综合实力评价和专项投资能力评价并重,多角度考察基金公司,引导基金管理人形成自身特色, 形成核心竞争力,探索独特业务发展模式。
  在设置反映基金公司综合实力的“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的同时,也设置了“债券投资金牛基金公司”、“海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等基金公司专项奖,鼓励专项业务能力突出的基金管理公司。
  ③注重长期评价,通过评选引导基金管理人和投资人的长期投资理念。
  在基金公司评选上,拉长考察期限,对其过去一年、过去两年、过去三年的投资业绩进行综合衡量。
  在基金评选上,按照五年期、三年期、一年期等不同考察期限分别设置奖项,并在评奖结果发布和后期宣传中重点突出五年期、三年期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引导基金管理人对长期投资和持续回报能力的重视,培养和引导投资者关注更具持续回报能力的基金产品。
  ④依照法规,展开分类评选。
  根据《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二十九条、第三十条和《证券投资基金评价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二条的规定,并结合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的有关监管规定,制定《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基金分类体系》。
  单只基金评选依据《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基金分类体系》一级分类并考虑封闭式基金、指数基金的特殊情况,按封闭式、开放式股票型、开放式混合型、开放式指数型、开放式债券型、开放式货币市场基金六大类型分类实施。
  ⑤整合主协办机构研究成果,增强评奖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综合国内最具实力的多家专业基金研究机构的研究成果,形成《“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规则》。通过严格的评选流程管理,保证各协办机构按照《“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规则》规定的评选方法和评选框架,在同一平台下展开评选工作,并对各自计算的初评结果相互验证比对,确保更准确地反映评价对象的真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