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疯狂!比特币突破40000美元,市值超茅台+五粮液,美股区块链概念也狂飙!仿佛嗅到风险的味道?

吴家明证券时报

  很多人在讨论,A股的“高估值”已经成为信仰,那么请看看比特币......

  就在北京时间8日凌晨,比特币价格一度突破40000美元,续创纪录新高。

  除了不断刷新的新高数字,下列这些数字也让人感到“惊叹”:

  2021年刚刚开始,比特币就延续了2020年的“疯狂”。2020年,在这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里,比特币涨幅超过300%,仅去年12月份就上涨了近50%。2020年12月31日,比特币突破29000美元关口。要知道,就在2018年12月,比特币的价格仅在3100美元左右......

  市场数据显示,比特币从1.5万美元上涨至2万美元花了大约40天时间,从2万美元涨至2.5万美元大约花了10天时间,从2.5万美元到3万美元花了大约8天时间,而从3万美元到3.5万美元,只花了5天时间......

  Coingecko行情显示,比特币总市值突破7000亿美元(约合45265亿人民币),全部加密货币市场的总市值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这又是一个什么概念?

  现在,比特币的市值已经超过阿里巴巴(约合6100亿美元) ,与腾讯相当(约合7034亿美元) 。

  比特币的市值比A股茅台(4143亿美元)再加上五粮液(1980亿美元 )还高。

  与现在最热的电动车相比,一枚比特币的价格和一辆Model 3差不多......

  比特币狂欢之下,二级市场的相关概念股也在大涨。就在7日美股开盘后,美股区块链概念股飙升,其中第九城市的股价盘中暴涨70%,迅雷股价盘中大涨近48%,Marathon Patent股价大涨近19%。 但随后第九城市的涨幅大幅回落,收窄至近15%

  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大部分企业做的是“链”的业务,比如政务链、金融链等,这些业务暂时无法体现在市值上,但是比特币的价值与链业务的价值是相关的,且直接由市场体现,所以两者之间的价格表现可以理解为一种因果关系。

  投资属性堪比黄金?风险不容忽视

  在全球充斥着财政和货币刺激的背景下,比特币价格可谓节节攀升,尽管一些评论人士担心泡沫不可免会破灭,另一些人则质疑加密货币市场的基本透明度。比特币的支持者则认为,在美元疲软和通胀加剧风险背景下,比特币提供了避险手段,有点像黄金。

  早在去年11月,在美国上市公司MicroStrategy狂砸美元买入比特币后,就有分析预测会有更多的公司和机构资金流入比特币市场,从而大幅推高比特币价格。本周,投资界传奇人物比尔·米勒(Bill Miller)进一步表示,比特币暴涨导致投资者对其关注度激增,这会继续推高其价格。摩根大通Nikolaos Panigirtzoglou策略团队表示,“从黄金中挤出一种'替代'货币,从长远来看意味着比特币有很大的上涨空间。”

  不过,比特币的短期风险仍不能忽视,大涨大跌是比特币的一大特点。此外,投机性多头头寸和持有少量比特币散户的增加被摩根大通认为是比特币目前面临的最大不利因素,因为这些指标的增加或预示着比特币的潜在泡沫。根据研究机构Flipside Crypto的数据,活跃比特币账户的数量已接近2017年末的历史高位,这或许是一些持有人打算卖出的一个信号。不到2%的账户拥有95%的比特币供应,因此少数几笔大交易就能够影响价格。

  币圈狂欢下,一位资深挖矿者李力(化名)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比特币属于“熊长牛短”的一个行业,即熊市周期较长,牛市周期较短,因此需要预留较多的资金渡过熊市。比特币价格上涨的背后,还存在大量合约投机者爆仓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