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风集团过会 绿色通道支持湖北企业直接融资

证券时报

  东风集团在港上市十五年后即将回A。今年10月13日,创业板正式受理东风集团IPO申请,12月11日首发获通过,耗时近两个月成功过会。

  对此,有市场人士指出,东风集团IPO受理问询,以及随后上会的时效均在创业板注册制合规范围内。而东风集团作为湖北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深交所迅速出台支持湖北防控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项方案,组织全所力量对接落实,安排融资审核绿色通道,减免相关市场主体费用等,对东风集团的支持也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应有之意。

  支持湖北企业融资

  12月11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0年第55次审议会议召开,东风集团顺利过会。东风集团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9.57亿股,预计融资金额210亿元。融资额一举刷新了创业板启动以来的最高募资纪录。

  2020年7月,东风集团发布公告,拟申请所创业板上市。10月13日,创业板正式受理东风集团IPO申请,11月18日收到审核问询回复,11月27日,深交所发出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发行人及中介机构于12月3日落实相关意见并提交回复材料,同步更新了招股说明书等申请文件。12月11日,创业板上市委公告,东风集团首发获通过,成功回A。

  市场人士指出,东风集团IPO受理问询,以及随后上会的时效均在创业板注册制合规范围内。而东风集团作为H股上市多年的公司,治理较为规范,招股说明书披露清晰;而中介机构执业质量较高、回复较快,也避免了多轮问询。

  另外,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深交所坚决履行的重要政治责任。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对湖北地区企业及主要投向湖北地区的投资类产品及时启动绿色通道,优先安排审核和注册报备。

  作为湖北最大的企业,东风集团股份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受到疫情拖累,净利润同比下降37.88%。

  市场人士认为,对东风集团的支持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应有之意。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深交所迅速出台支持湖北防控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项方案,组织全所力量对接落实,安排融资审核绿色通道,减免相关市场主体费用,帮助上市公司防范化解风险,多措并举服务湖北经济加快恢复发展。

  研发投入逐年提升

  随着12月11日创业板上市委通过东风集团IPO注册申请,登陆A股进入倒计时。东风集团将成为继比亚迪、广汽集团和长城汽车后,第四家“A+H”股的整车制造企业。

  招股书显示,东风集团核心技术广泛应用于整车、发动机总成、零部件、新能源汽车及智能网联产品和服务。报告期公司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所产生收入占主营业务总收入比例分别从48%提升至70%。公司参与制定了66项国家标准、拥有140项核心技术、73项主要在研项目。

  报告期内,东风集团研发投入占营业总收入比重分别在3%到5%之间,呈现上升趋势。未来几年,公司还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大对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车联网等领域的研发投入。

  在特斯拉、蔚来、小鹏、比亚迪等新能源车企混战之际,东风集团今年7月宣布其高端自主新能源乘用车项目岚图,该品牌的首款量产车将在12月18日首发,并于2021年第三季度正式上市。招股书中,东风集团的募投项目中,总投资达110亿元的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则为岚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