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与狼共舞”是中国商用车 高端升级必然过程

经济参考报

  中国汽车产业原本波澜不惊的商用车领域在2020年也开始了“与狼共舞”。

  全面取消商用车合资股比限制后,“公路之王”斯堪尼亚、韩国现代……或独资建厂,或全资控股,一时间,群“狼”环伺,向来由本土车企主导的中国商用车市场似乎将迎来一场“血雨腥风”。

  作为全球最大的商用车市场,约占全球销量40%的中国商用车市场一直保持着旺盛的活力。尽管今年受疫情影响,但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新基建的大力推进和老旧车淘汰政策所带来的需求红利,中国商用车销量仍然连创新高。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1月至11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472.1万辆和467.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2.2%和20.5%。这样的“成绩单”在全球任何一个汽车单一市场都是不可比拟的。

  业界普遍认为,有“经济发展晴雨表”之称的商用车行业,是建设交通强国的中坚力量,也是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内循环的关键力量。目前,约93%的商用车销量在国内市场实现了消化,在经济内循环当中具有明显的优势。

  有观点认为,正是中国商用车市场这些独有的优势和显而易见的市场前景,吸引了外资车企在股比限制放开后一窝蜂似的涌入中国市场。然而,不难发现,不论是韩国现代、斯堪尼亚的独资建厂,还是梅赛德斯-奔驰的国产计划,外资车企瞄准的都是重卡这一细分市场。事实上,在客车和卡车的绝大多数细分市场,从世界上最复杂运行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中国品牌都占据了绝对的主导地位。特别是中国客车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如宇通、中通、金龙、比亚迪等已经在海外深耕多年,并在多个发达国家市场与外资品牌进行正面对抗,初步在全球建立起了高端化的品牌形象。

  即便是在外资车企觊觎的重卡领域,中国品牌也占据了国内90%以上的份额。那么,外资车企为何还要重金杀入?有分析认为,一方面,随着中国市场消费升级,以及对运输质量的要求提高,中国高端物流市场将迎来巨大发展空间,因此高端重卡的市场需求逐渐显现,而近来各大物流公司集中批量采购外资高端重卡的消息不断,也从一个侧面证实了这种判断;另一方面,目前中国品牌重卡售价在30万元以下的占据90%,而外资重卡品牌产品售价普遍在50万元以上,尽管近年来中国商用车企业也在加速高端化进程,一汽解放J7、东风天龙旗舰、重汽灿德卡、陕汽德龙X6000等高端产品已经可以与外资品牌一较高下,但在巨大的需求面前,高端重卡仍存在很大的市场空间。

  外资品牌抢占中高端市场,必然对中国汽车品牌高端化形成巨大挑战,但与此同时,国外商用车巨头在中国进行国产化以后,将给中国汽车全产业链带来新的机遇。例如梅赛德斯-奔驰重卡总投入超过38亿元的国产计划,将完全基于戴姆勒卡车全球平台战略开发,同步戴姆勒集团先进的研发、制造、验证等前沿技术。这意味着,外资巨头将把技术和生产管理经验“同步”到中国,而其零部件的国产化也给中国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带来转型升级机遇,在另一个维度上推动中国汽车品牌的高端化进程。

  更为重要的是,国外商用车巨头此番进入中国市场,目标并非仅仅是争夺中国市场份额,而是“在中国,为全球”。斯堪尼亚中国集团总裁何墨池表示,将把江苏如皋生产基地定位为斯堪尼亚全球第三大生产基地,中国工厂将具备生产斯堪尼亚全系卡车的能力,此外斯堪尼亚还会建立一个面向其他亚洲市场的区域销售中心。作为全球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目录中所有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强大的制造能力吸引着这些国际巨头,而中国汽车工业快速从疫情中恢复的事实也强化了这些国际巨头投资中国的信心。

  和特斯拉一样,中国商用车市场迎来的这群“狼”更像是“鲶鱼”。中国汽车企业更应该看到“鲶鱼”带来的机会和活力,与狼共舞,与鱼同游,共享市场增长的红利。正如汽车工业协会一位专家所言,中国商用车行业更高水平和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主要目的是推动行业向高质量发展升级,这是中国品牌实现高端升级的一个必然要面临的过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