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称近年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年平均市场份额达40%左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12月24日,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联合多家机构在北京发布《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出行大数据报告》。大数据报告指出,从近年市场数据来看,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年平均市场份额达40%左右,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占有重要地位。小型纯电动乘用车以其经济环保、舒适便利等优势备受消费者青睐,拥有广阔的市场和重要地位。目前,我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市场格局区域集中化。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EV2020年市场份额达到43%,市场份额突破历史新高。

  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8月-10月,新能源乘用车月销量连续三月超过10万辆,11月销量20万辆,长期发展趋势向好。大数据报告指出,2019年补贴退坡后,国家出台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明确纯电动乘用车工况续驶里程在300公里以下国家不再给予补贴。从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来看,小型纯电动车的市占比仍然较高,进一步印证了小型纯电动车成为人民出行的刚需。例如,上汽通用五菱今年推出的宏光MINIEV,在不依靠补贴的情况下,连续几个月以来成为新能源市场的销售冠军。按月均销量计算,宏光MINIEV占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市占率达到43%,远高于2016年以来其他车型曾经达到的水平。

  地域方面,山东、广西、河南是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主要分布省份。山东省小型纯电乘用车市占率表现稳定,广西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市占率近两年迅速上升,广西的需求特征较为特殊,2016年-2020年小型乘用车累计销量中54.3%来自上汽通用五菱,其余省份最大车企的贡献率均为超过30%;河南省小型纯电动车用车市占率近年来逐渐提升,2020年小型纯电乘用车市占率达到第二名,表现突出。

  用户特征方面,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用户的购买方式以增购用户为主,使用需求以代步为主。购买人群以中小城镇80后年轻人为中坚力量,次均行驶里程集中在5km-10km,出行场所基本都与工作、生活、子女教育有关。代步类日/月均行驶里程较高,首购-偶尔使用(占号用户)日/月均行驶里程最短。

  报告指出,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充电以慢充和私桩充电为主。由于有一些车型不能使用快充充电,所以快充使用比例很低。个别企业的公桩充电比例较高,比如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奇瑞汽车等。报告指出,由于纯电动车的核心是充电,在充电策略上的定位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产品的定位。例如,宏光miniev主要采用拉线(220v)充电的方式,允许220v充电是宏光miniev产品定位的一个重要内容,这也是宏光miniev成功的重要因素,解决了充电难的问题,使得目标客户群迅速扩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