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估值70亿独角兽被用户追债 车置宝资金流向成谜

黄辛旭每日经济新闻

  “当初为了给刚出生的孩子看病,我把车交给车置宝进行拍卖,没想到这是我噩梦的开始。卖车款迟迟没有收到,孩子治病要用钱,我的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日前,一位来自青海的车置宝用户李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记者了解,李平于2019年12月初在车置宝完成交车、合同签订等流程,双方协议卖车款为5.65万元,但这笔钱却未能如数落入李平口袋。

  事实上,像李平这样的车主不在少数。近日,记者采访了10余名车置宝用户。根据这些用户的叙述,他们与车置宝签订合同交车后,车置宝承诺在3~10个工作日内给予卖车款的80%,剩余尾款则在过户后付清。但现实情况是,车辆早已被过户,卖车款却迟迟未到账。

  同样车财两空的还有使用车置宝的买家,他们已缴纳全款购车钱,却无法提车,也无法退款。

  “2019年底,我在车置宝上买了两辆车,付了17万多的购车款,但车辆并没有收到,钱也不翼而飞。”一位内蒙古的二手车商郭林告诉记者,在他付清全款后,车置宝工作人员告知他,卖方车主取消了此次交易,将进入退款流程。然而,在约定时间内,郭林并未收到退款,车置宝方面也一拖再拖,至今没有消息。

  “车置宝(这家公司)已经没有了。”一位车置宝的前员工告诉记者,早在2020年中,车置宝已经“人去楼空”。

  作为一家C2B的二手车电商平台,车置宝曾聚集了不少用户,也曾是吸睛无数的“独角兽”,但如今却成为被大量用户追债的“毒角兽”。

  买卖方遭遇“车财两空”

  2019年11月,刘珍在车置宝平台上提交了卖车信息,车辆报价12.6万元。刘珍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二次在车置宝上卖车,之前的卖车经历让她对这一平台十分信任。

  在签订成交意向合同后,刘珍获得了1000元的卖车订金,车款却未到账。“此后我通过电话、去门店询问等方式催款,但得到的回复永远是再等等。”刘珍说。

  在此过程中,车置宝的员工曾联系她重新签订《车辆受托收购合同》,给出的理由是之前的买家取消了交易。同时,该员工称此次签订协议后,刘珍就可收到欠款。于是,刘珍选择签订新合同,但她仍未收到卖车款。

  多次交涉未果后,刘珍要求退还车辆,但被车置宝方面告知,车辆正在过户中,暂时不能退回。“几个月的等待之后,我只能自己去车管所将沪牌挂失再补办,但车辆却无法追回。”刘珍说,此后她开始通过消费者协会、工商局等多种途径进行投诉,但都未获得实质性进展。

  直到2020年2月,车置宝工作人员联系刘珍称可以分期付款,但还款的前提是需要刘珍签一份还款协议书。根据还款协议书,刘珍需承诺多项条款。例如,“不再以任何形式干扰乙方(车置宝)总部及全国各门店正常运营,不以任何形式散播乙方负面消息。若甲方前期已到政府有关部门投诉,或通过网络平台发布负面消息的,应于本协议签订之日起三日内主动撤诉或删帖。”这一次,刘珍选择了拒绝签订。

  “我坚持投诉,还曾和几位上海的卖车车主一起去南京维权,车置宝联合创始人兼CTO张炜当天出面答应给我们分期付款。”刘珍说,之后她确实陆续收到了几笔钱,但至今仍有3.5万元的车款未能追回。刘珍多次向记者表示,由于当初紧盯这件事,她已经算是用户中比较幸运的了。

  来自江西的赵明则是一位买家,他于2019年10月18日在车置宝上海门店拍卖中标一台荣威ei6混动轿车。“当天,我支付车款和手续费共计7.19万元,但一直无法提车,购车款也不能退回。”赵明说。

  此外,记者还从一位二手车车商处拿到一份表格,该表格的具体内容是部分车置宝用户统计的自己和车置宝的交易信息。该表格显示,有706人在车置宝登记了个人的详细信息,涉及欠款金额从1000元到几十万元不等。

  “有车商200多万元的购车款无法追回,也有车主30万~40万元的卖车款没有着落,这都不是小数目。加上去年疫情的影响,大家都受到了很大打击。”郭林说。

  车置宝的“套路”

  根据郭林的回忆,车置宝开始出现问题大约是在2019年11月。“车置宝当时修改了拍车的规则。以前在车置宝上拍车,中签率很低。但从那时开始,只要买家拍车一定会中签。”郭林说,“中签以后,平台方就催我们赶快付款,否则就要扣除2千~5千元的保证金。”

  另一位二手车车商安海告诉记者这是车置宝的“套路”:“当买家付款以后,车置宝迟迟不能交付车辆,之后会以车主不愿卖车为由发起退款流程,再之后就不了了之。我们很多车商都遇到了这样的情况。”

  买车车主赵明则认为,在“套路”之外,车置宝欺骗了用户。“后来,我通过车辆信息找到了原车主。对方早已向车置宝交付车辆,并且已经收到我的购车款,但车置宝却不办理过户手续。我甚至从原车主得知车置宝已经将车辆再次出售给了另外的买家,这难道不是欺诈吗?”赵明说。

  回溯当时的情况,车置宝已经开始负面信息缠身,网络上频繁出现车置宝“欠薪”“欺诈”“维权”等相关言论和视频。

  根据车置宝创始人兼CEO黄乐当时的说法:“车置宝一直以来现金流都非常健康稳定,但是在2019年9月底至10月间,遇到了银行大规模抽贷。这本来是一次常规事件,但因为银行年末政策原因等导致的时间差,后续贷款未能及时到账,使得车置宝短期内的资金链紧张。”

  “当时车置宝的公司经营已经出现问题,还在用各种方式让我们付款。我们复盘之后认为这些钱可能是拿去填补企业融资贷款和其他营业亏损了。”郭林说。

  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2020年1月,讨要欠款的卖车者、买车者、二手车车商从全国各地来到位于南京市浦口区的车置宝总部进行维权,但并没有得到令人满意的结果。

  记者了解到,一些买车者或者卖车者曾到法院起诉,结果被认定为合同纠纷而非合同诈骗,胜诉之后却无法实际执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合同纠纷是因为合同条文发生的纠纷,属于民事纠纷。而合同诈骗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四条规定的罪名,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采取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等欺骗手段,骗取对方当事人的财物,数额较大的行为。

  一位法律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行为人从签订合同时起就具有骗取的动机和目的,这种情况属于比较典型的合同诈骗行为。另外若签订合同时行为人并无诈骗故意,但在履行合同的过程中,或因履行困难或因其他方面原因,行为人想无偿地非法占有或所有签约对方的财物或其他标的,此时,行为人便已经具备了非法所有或占有的目的 。如果公司最后承担了违约责任,就不算合同诈骗,要看每个案子具体的情况。

  钱都去了哪里?

  买车者和卖车者都车财两空,甚至车置宝的员工也在2019年底遭遇了工资缓发的情况。那么,车置宝的资金都去了哪里?

  根据2020年车置宝公关人员的说法,公司在2019年10月的一笔融资没有谈妥。“公司线下门店自营和市场推广成本都比较高,在融资不顺利后,我们的资金链就出现了比较紧张的情况。”该公关人员说。

  在陷入漩涡之前,车置宝曾是南京的明星企业。启信宝数据显示,车置宝共有7笔融资。最后一笔融资是2019年1月,在由南京银行、紫金投资集团主办的“点金计划”中,车置宝曾获得2亿元债权融资。

  2019年底,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中,车置宝更是以70亿元估值进入榜单,与滴滴、Airbnb、小红书等公司一起入选胡润全球独角兽企业。

  “卖车之前,我曾专门去网络上搜索过车置宝。当时并没有看到负面信息,所以选择在车置宝上卖车。”李平说。

  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围绕在车置宝头上的光环便逐渐暗淡。启信宝数据显示,江苏车置宝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自身风险一栏中,涉及123条裁判文书、30条限制高消费、28条失信未执行、4条被执行人、4条股权冻结等多重风险,而黄乐个人则有314条限制高消费风险。

  在去年3月接受采访时,黄乐曾表示,车置宝遇到危机时,相关部门都介入了调查,证明车置宝在经营上没有任何问题,仅仅是短期资金紧张导致的欠款延迟支付,不存在外部谣传的“诈骗”“虚假车源”等情况。

  “车置宝承诺不会欠车商、车主一分钱。”黄乐曾如此表态。不过,一年之后,车主和车商仍在讨债的路上。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李平、郭林、刘珍、赵明、安海、李航均为化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