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汽车零部件企业“变化”不小

刘立上海证券报·公司

  300家

  2021上海车展汽车科技与供应链展区净面积达2.7万平方米,参展的近300家相关企业带来了最新的技术和产品,充分展示技术引领汽车科技未来发展的趋势。

  轻量化、智能化、新能源化、国产替代化……上海证券报记者发现,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2021上海国际车展,变化同样体现在参展的汽车供应链上的众多国内外零部件企业上。

  国产化替代成为趋势

  2021上海车展汽车科技与供应链展区净面积达2.7万平方米,参展的近300家国内外相关企业带来了最新的技术和产品,充分展示技术引领汽车科技未来发展的趋势。

  记者在车展现场看到,国际一线零部件供应商如博世、电装、采埃孚、爱信等悉数参展,国内知名企业华为、华域汽车、宝钢集团、法士特、五菱工业、凌云股份、伯特利、上汽变速器等的展位也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主机厂商。

  “和国际大品牌相比,国产零部件进步非常大,可以说齐头并进,现在我们已经不用仰视他们了,我们的技术甚至在某些方面比他们更好。”万安科技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公司带来了最新的基于新能源智能网的系列产品,如电子驻车(EPB)、转向泵HPS、EPS等及部分乘用车传统产品,引来了不少客户参观、洽谈业务。

  “感受最深的是国产替代化脚步的加快。”一位前来观展的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自己从事汽车零部件采购已经16年了,在本届车展切实感受到了国产零部件企业的巨大变化,“长期以来,国内的零部件企业竞争非常激烈,传统的钣金类、铸造类零部件市场已经饱和。从本次车展可以看出,现在国内零部件厂家已经向新材料、新技术方向发展。以往国外企业在汽车零部件安全、舒适、高端方面有更好的研发和设计,虽然国内一些小企业在研发和设计方面还是差一些,但国内零部件头部企业已经更加贴合主机厂需求,在智能化、轻量化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智能化是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上游的零部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伯特利展位,公司的线控制动系统(WCBS)颇为引人注目。公司副总经理蔡春告诉记者,2016年,公司新增汽车智能驾驶相关技术的研发工作,首先开展线控制动系统的研发工作,2019年7月完成线控制动系统新产品研发并进行新产品发布,2020年底已完成年产30万套线控制动系统产能建设。预计今年将有多个项目投产,目前基于前视摄像系统的ADAS系统研发工作进展顺利,A轮样机已经装车测试,已经获得2家主机厂定点项目。下一代线控制动系统(WCBS2.0)研发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中,WCBS2.0将会更好满足L4及以上级智能驾驶对线控制动功能的需求。

  新品和新技术精彩纷呈

  记者在车展现场看到,众多科技公司以“零部件供应商”的身份亮相。除了华为,还有百度、地平线、德赛西威、大疆、四维图新等近百家芯片、雷达、ADSA、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车联网、高精地图等领域的领军企业,演绎汽车未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趋势,显示出汽车、电子、软件、通信等行业的深度融合。

  在大疆车载展区,一辆蓝色透明玻璃汽车充满梦幻色彩。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次车展,公司展示了大疆智能驾驶D80/D80+、大疆智能驾驶D130/D130+、大疆智能泊车等驾驶场景下的解决方案。“作为一家智能驾驶方案提供商,我们希望能推动汽车行业智能化发展。”

  在四维图新展台,公司展示的一系列面向智慧出行行业解决方案以及最新成果引来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其中地图云平台、全新自动驾驶整体解决方案和智能座舱芯片均是首次亮相。

  据公司技术人员介绍,面向不同的自动驾驶应用,四维图新拥有ADAS、HD Lite、HD Map等适用不同自动驾驶场景的高精度地图数据,通过云服务的方式,将车周围的环境信息,包括高精度地图的静态信息、动态信息以及OEM或第三方提供的信息发送给车辆。同时,还可以为车厂提供车端高精度地图引擎,支持自动驾驶开发者开发相关应用和解决方案。

  比亚迪、株洲中车、未势能源、亿维动力等国内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则展示了电池、电驱、电控等最新产品和前沿技术。与新能源汽车密切相关的轻量化,成为本届车展上众多汽车零部件企业展示的技术亮点。

  《中国制造2025》强调,汽车轻量化重点工作领域包含推广应用铝合金、镁合金、高强度钢、塑料及非金属复合材料等整车轻量化材料,以及车身轻量化、底盘轻量化、动力系统和核心部件的轻量化设计。

  在车展现场,凌云股份、五菱工业、宝钢股份等展示了最新的轻量化产品。

  据了解,目前众多国内外知名主机厂都是凌云热成型零部件客户,其中比亚迪“汉”全车29个零部件采用凌云股份的热成型零部件。在凌云股份展位,公司总经理罗开全告诉记者,公司在轻量化方面优势明显,这主要得益于客户平台化产品应用的发展趋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