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鹏汽车一季度毛利率攀升至11.2% 研发投入同比增长72.2%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崔小粟)5月13日,小鹏汽车公布了2021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数据显示,公司第一季度总交付量达13340台,同比增长487.4%。第一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29.51亿元(4.50亿美元),同比增长616.1%。2021年第一季度汽车销售收入为人民币28.10亿元(4.29亿美元),同比增长655.2%。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毛利率为11.2%,去年同期及2020年第四季度分别为-4.8%和7.4%。2021年第一季度汽车销售毛利率为10.1%,去年同期及2020年第四季度分别为-5.3%和6.8%。

  毛利率攀升至双位数

  小鹏汽车电话会议上介绍,公司当季毛利率提升主要得益于材料成本降低,以及XPILOT软件的销售收入计入。小鹏汽车目前是中国唯一一家实现全栈自研的自动辅助驾驶软件单独收费的汽车企业,总计确认收入8000万元,其中2021年第一季度的软件收入3000万元。在接下来的交付中,软件业务收入的商业模式在智能汽车领域有明显的利好趋势。

  何小鹏指出,2021年以来,电动化和智能化正在加速颠覆传统燃油车。3月,新能源乘用车的新车销量渗透率更是突破了10%的关口。一线城市的发展更惊人,2021年一季度达到了20%左右。他说,“在这个历史性机遇中,小鹏汽车将通过在过去几年中的长线布局以及积累的智能化优势,引领行业的发展和变革。”

  小鹏汽车介绍,随着全栈自研的XPILOT3.0于1月下旬通过OTA交付,本季度整车收入中首次确认了XPILOT软件收入。何小鹏表示,相信XPILOT软件的变现将成为持续性收入来源。数据显示,一季度已交付的P7中,96%支持XPILOT2.5或XPILOT3.0;XPILOT 3.0的累计付费率超过20%,并且在今年3月达到了约25%。小鹏计划通过下一代的XPILOT 3.5和XPILOT 4.0增强各种道路场景覆盖并实现端到端自动辅助驾驶的能力;同时,在当前的一次买断的付费模式之外,公司也在考虑增加按其他形式付费的服务方式。

  截至3月31日,小鹏汽车1月26日推出的NGP使用里程已经达到230万公里,对于激活了NGP的车辆,NGP里程渗透率超过50%。3月,小鹏汽车完成了一场从广州至北京的全程高速NGP自动辅助驾驶的远征活动。在这3000多公里的路程中,NGP全程平均百公里人工接管次数为0.7次,变道超车、匝道通过以及隧道通过成功率均超过90%,领先于目前市场上量产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

  持续加码全栈自研

  根据财报,小鹏汽车2021年一季度研发支出为5.3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2%,环比增长16.3%。公司在研发投入上持续加码,践行全栈自研的长线战略。

  据介绍,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小鹏的研发团队占员工总数约40%,这个数字在持续增长。此外,小鹏4月19日在上海车展推出了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电动汽车P5,预计四季度启动交付。公司计划明年推出的下一代自动驾驶硬件平台,下一代三电系统包括高压系统和快充系统等方面的研发都取得良好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P5的市场反馈超出了小鹏的期望。在预定开放的53小时内,公司收到的意向金数量即突破万笔。目前看来,小鹏是三家造车新势力中,2021年唯一有新车上市且可实现交付的,P5在销量上被市场寄予厚望。

  何小鹏表示,即使不计算P5的预订单数,当前的待交付订单数已经达到历史高位。“我们会在第二季度努力降低芯片短缺的影响,提高产能。预期2021年第二季度我们的总交付数量为15500-16000辆,收入预计为人民币34亿-35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