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资金储备多多益善

韩忠楠证券时报网

  日前,理想汽车正式发布了2021款理想ONE,新车在增程电动系统、AD高级辅助驾驶、智能座舱等方面进行了升级。值得关注的是,这款车搭载了地平线公司的两款自动驾驶专用芯片,实现了国产芯片的上车。

  近日,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专访,就国产芯片替代、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升级、“二次上市”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回应。

  李想表示,自去年IPO后,理想汽车在现金储备上确实有所提升,而融资的最核心目是为了研发。身处造车行业,钱肯定是多多益善的。理想汽车不介意以任何一种方式获得资金储备,包含从二级市场融资、银行贷款和发债等。

  认可国产芯片

  2020年底爆发的汽车芯片供需矛盾,引起了整个行业的高度关注。相关预测显示,汽车芯片的短缺或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有所缓解,最迟可能波及至明年一季度。多家券商发布研报称,这对于国产芯片而言是绝佳的替代机会。

  近日,理想汽车发布的2021款理想ONE就搭载了国产芯片公司地平线研发的芯片,在此之前,2020款理想ONE搭载的是以色列公司Mobileye的硬件产品。

  李想表示,在研发2021款理想ONE的过程中,地平线直接派了团队到理想汽车一起工作,包括感知测试、标定等环节,地平线方面均有专业的工程师深度参与,这种融合度,让整个项目的效果更加超出预期。

  同时,最重要的一点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理想汽车积累了深厚的自动驾驶感知能力,这些能力通过应用地平线的芯片,实现更好的性能。

  记者了解到,理想汽车在选择芯片供应商,最看重产品的性能,以及与车型功能的适配性。同时,理想汽车特别在意产品的灵活性和开放性,以及对方能否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支持。

  据悉,理想汽车下一代全尺寸SUV会搭载英伟达的Orin芯片,且全系车型均是标配自动驾驶芯片和激光雷达。

  李想透露,芯片自身的验证周期很长,车规级芯片的要求更高,通常情况一款车规级芯片的上车周期大概为两年,这就要求车企在选择芯片时既要考虑芯片本身的性能,也要顾及到芯片的研发周期。理想汽车选择搭载地平线征程系列的芯片,并不会影响公司与英伟达的合作。

  李想表示,目前芯片短缺的问题已经成为行业共性问题,理想汽车除了加强与供应商的交流外,也在借助自身全栈自研的能力,灵活应对。不过,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市场中短缺的并非地平线、高通等公司主打的先进制程芯片,而是一些基础的功能性芯片,这些芯片价格并不高,但一旦缺少,仍然会影响到整车的生产节奏。

  自动驾驶成标配

  除了搭载了国产芯片,2021款理想ONE最吸引眼球的点在于其自动驾驶辅助功能。据悉,这款车标配了理想汽车全栈自研的理想AD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在原有的Level 2级别辅助驾驶基础上,升级NOA导航辅助驾驶的能力。依托于该系统,车辆可实现在部分封闭道路条件下的上、下匝道,自动加速并线、全自动泊车等。

  值得一提的是,该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并不需要车主额外付费,为全系标配。李想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理想汽车始终认为,与自动驾驶相关的功能应该是车辆的标配,自动驾驶是智能电动车最底层的、最重要的操作系统,应该做到标配。除此以外,理想汽车并不排斥在软件服务层面进行收费。

  李想坦言,在自动驾驶领域,公司与特斯拉、小鹏等相比还是要补课的。现阶段,理想汽车的目标是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在软件、硬件,包括感知、决策、规划等方面进行深耕。

  “从明年开始,大家对于自动驾驶的发展进程会产生认知上的变化。”李想判断,目前市场中的主流智能汽车均是整车企业在2020年前作出的决策,但未来自动驾驶领域的进步速度会超过摩尔定律,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交付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产品,彼时才是检验企业之间水平和差异的真正时刻。

  今年投入30亿研发

  日前,理想汽车披露了2021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总营收为35.8亿元,同比增长319.8%,较去年第四季度下降14.6%;净亏损3.6亿元,亏损同比扩大366.9%。

  据了解,营业费用和研发投入的走高,均是影响理想汽车一季度净利润的重要因素。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理想汽车研发投入5.15亿元,同比增长171%,环比增长37%,创连续五个季度以来新高。

  李想表示,2021年,理想企业预计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会增长至30亿元,相比2020年的11亿元翻倍增长。接下来的几年,理想汽车的研发投入均会持续增长。

  “之所以做这样的规划,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是未来理想汽车面临的挑战会越来越多;其二是自去年IPO后,公司的现金储备更加充足,融资的核心目的是为了加大研发。”李想表示,公司规划未来几年研发投入金额大概几百亿元,平摊到今年的大概会有30亿元。而对于这些投入,很难具体描述会投向哪些方向,大体会分为两个维度,一是给新车型进行投入,二是给前瞻技术进行投入,两者会有很多交叉。

  同时,李想针对市场中的“二次上市”传闻进行回应,他表示,对于汽车企业而言,钱肯定是多多益善的。理想汽车不介意以任何一种方式获得资金储备,包含从二级市场融资、银行贷款和发债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