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晨集团换帅 破产重整或提速

武子晔第一财经

  日前,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召开干部会议,宣布沈铁冬任华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阎秉哲不再担任华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华晨集团换帅

  日前,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晨集团”)召开干部会议,宣布沈铁冬任华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阎秉哲不再担任华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公开资料显示,沈铁冬履历中显示其为正高级经济师,从履历上看,其在政府和企业都有过任职经历。此外,有消息称,处于破产重整阶段的华晨集团目前已与多家意向投资人进行接触,如果顺利,华晨集团破产重整或于 2021年9月完成。

  一财点评:去年8月,华晨集团旗下多只存续债券就出现暴跌。随后,华晨集团陷入债务危机,去年11月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不久前,华晨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审查调查,辽宁检察机关已依法对祁玉民逮捕。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今年5月20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发布关于招募重整投资人的公告。意向投资人可参与华晨集团等12家企业一个或多个板块的重整投资,并缴纳报名保证金人民币1000万元。业内认为,此次华晨集团发生人事变动,或将推动破产重整。不过,当前华晨集团正处于困境,能否顺利重整仍存在不确定性。

  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再签供货协议,合作延长至2025年

  6月28日晚间,宁德时代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与特斯拉于6月25日签订了《Production Pricing Agreement》(下称“协议”)。协议约定,宁德时代将在2022年1月至2025年12月期间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具体的采购情况特斯拉以订单方式确定,最终销售金额须以特斯拉发出的采购订单实际结算为准。受益于此消息,宁德时代今日股价继续上涨,收盘价为508.51元。

  一财点评:早在2020年2月,宁德时代就与特斯拉签订了《Production Pricing Agreement (China)》,按照协议,宁德时代拟于2020年7月至2022年6月期间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签订的协议并未标明中国市场,这意味着宁德时代将为特斯拉全球市场供货。当前,优质动力电池的供应仍然较为紧张,这也促使电池企业话语权提升。为了保障优质电池的供应,很多车企与电池企业进行深度合作。

  铃木成立新部门推广电动汽车

  据外媒报道,日本汽车制造商铃木成立新部门以推广电动车。此前,铃木曾公布五年发展计划,提及至2026年3月,汽车销量将增长56%,并且明确在未来五年内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铃木表示要大力支持研发的力度,确认开发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包括微型汽车)的计划。

  一财点评:随着各国碳中和目标的提出,车企发展电动车已成为大势所趋,这需要进行大额的投资。而此前有消息称,丰田将会与铃木开发针对日本市场的小型电动汽车。电动车成本较高,联合开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成本。不过,电动车的普及也需要相关基础设施的支持。此外,当前电动车领域竞争较为激烈,特斯拉等新势力更受市场青睐,如何赢得市场值得传统车企思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