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汽解放发布行业内首个智慧动力域品牌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宋维东)一汽解放(000800)7月13日在长春正式发布“解放智慧动力域”,这也是行业内首个智慧动力域品牌。此举标志着一汽解放率先跨越传统动力链阶段,开辟软件定义动力系统的先河,进一步引领商用车行业发展趋势。

  公司表示,1956年第一辆解放整车下线,解放的动力总成在引进消化的基础上孕育着自主创新的基因,开创了我国商用车第一代动力系统的先河。到2007年,一汽解放全自主动力链产品成功出产,搭载在J6整车一同面市,标志着中国第二代商用车动力系统全面接轨世界水平。2018年,一汽解放完成了动力电控系统ECU、TCU和VCU的全自主开发并投产,在J7整车上实现了动力系统的一体化控制,标志着中国第三代商用车动力系统进入世界先进水平行列。

  回顾解放65年发展历程,第一代通过“点的孕育”,以中国首台四气门奥威6DL1发动机为标志,匹配全同步器变速器和457桥,动力系统进入自主时代;第二代通过“链的驾驭”,以中国首台顶置凸轮轴奥威6DM2发动机为标志,链合12档AMT变速箱和498桥,实现了解放整车独有的“体系节油”,进入“动力链”时代。现在,一汽解放打造“智慧动力域”,统领全新13升发动机、集成式AMT变速箱、换代435桥的低碳动力和新能源零碳动力,率先突破软件定义动力总成,引领自主动力系统进入“智慧动力域”时代。

  公司表示,“解放智慧动力域”是“以客户为中心,面向整车与场景的软件定义动力系统解决方案”专属品牌。“解放智慧动力域”搭建“G、H、E、F”四大解决方案平台,满足全部商用车的动力需求。

  具体来看,一是以柴油/天然气/氢气发动机、AMT变速器、驱动桥、域控制器为核心的“绿色低碳G动力域”;二是以绿色低碳发动机、电池、混动变速器、驱动桥、域控制器为核心的“混动低碳H动力域”;三是以电池、集成电驱桥、域控制器为核心的“纯电零碳E动力域”;四是以燃电发动机、电池、集成电驱桥、域控制器为核心的“燃电零碳F动力域”。

  公司表示,“解放智慧动力域”的品牌核心价值主要为“高智能、高可靠、低TCO”。高智能方面,“解放智慧动力域”为用户提供最佳驾驶模式,引导降低对司机驾驶技能的依赖;为用户提供数据融合智能寻优,实现动力域与整车的最佳配合;此外,为用户提供万物互联增值服务,构建全时、全域生态。高可靠方面,“解放智慧动力域”为用户提供零计划外停驶服务,保障整车全程健康出行;为用户提供一体化寿命管理服务,实现全动力域核心部件监管。低TCO方面,“解放智慧动力域”为用户提供量身定制产品,实现更低的初始成本;为用户提供更多运算模型,实现更低的使用成本;为用户设计长换油和长再生周期产品,实现更低的保养成本。

  公司表示,未来,一汽解放通过以动力域控制器为核心的智能控制技术,实现动力系统与整车系统的交互融合、与解放云平台数据的交互融合,为用户提供智慧控制、智慧传递、智慧管理等多种衍生增值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