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首批三季报业绩预告出炉 新能源车产业链大赚

上海证券报

  截至10月7日,已有117家公司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96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为82.05%,当中更有50家公司预计净利润最大增幅超过100%。

  在预增阵营中,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为代表的赛道股和以钢铁、化工为代表的周期股表现最为抢眼——前者擅长高增长,可谓锋芒逼人;后者强在绝对值大,更似重剑无锋、大巧不工。

  新能源汽车、电子领衔赛道股高增

  10月7日晚,多氟多发布公告称,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7.18亿元至7.38亿元,同比增长5173.71%至5320.61%。仅在第三季度,公司便实现归母净利润4.1亿元至4.3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多氟多解释称,公司新材料产品市场需求旺盛,量价齐升,盈利能力大幅提高。资料显示,公司新材料主要有六氟磷酸锂、电子级氢氟酸等。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供需两旺,上游材料集体涨价,六氟磷酸锂更是一涨再涨,供不应求。

  从上游到下游,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今年全面高热,相关公司更是喜报频传。目前已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同比增长超10倍的6家公司中,有5家与新能源汽车有关。

  例如,延安必康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5亿元至6亿元,同比增长4207.51%至4599.10%。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46亿元至2.9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公司表示,下属子公司九九久科技新能源产品受市场需求的影响,产能释放,同时市场价格上涨等原因,致使利润比去年同期上升。

  除了多氟多和延安必康,长远锂科、双环传动、天际股份的预计归母净利润最大增幅也超过10倍,分别为14.85倍、14.48倍和11.51倍。

  双环传动表示,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08亿元至2.28亿元,同比增长1313.03%至1448.90%。公司在业绩预告中重点提到了新能源汽车。其表示,公司多年来在高端齿轮领域的战略储备与深耕,占得了市场先机,推动了行业集中度的提高(特别在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齿轮领域),进一步凸显了行业龙头地位,收获了多个优质项目并进入稳定批量状态。

  同样景气度高涨的还有电子板块。10月7日晚,京东方A公告称,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98.62亿元至200.62亿元,同比增长702%至710%。京东方A表示,前三季度,半导体显示行业整体的景气度高,公司LCD主流应用市占率进一步提高,公司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

  钢铁、化工、能源引领周期股大赚

  目前已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钢铁、能源、化工等周期股虽增幅不及赛道股,但其业绩增长绝对值令人振奋。

  首钢股份10月7日晚公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6.4亿元至60.4亿元,同比增长380%至414%。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2.07亿元至26.07亿元,同比增长238%至300%。 公司表示,公司抓住市场机遇,保顺稳、提效率、控环保,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坚持对标挖潜、降本增效,经营业绩大幅增长;完成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提升对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比例,公司整体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与首钢股份一样,鞍钢股份、广汇能源、中泰化学等一批周期股均抛出了动辄数十亿元的前三季度利润预期。

  广汇能源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6.8亿元至27.3亿元,同比增长278%到285%;第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为12.8亿元至13.2亿元,同比增长1915%到1978%。公司直言,该季度“再创公司2000年上市以来的单季度业绩新高”,并表示,产品销量及价格上涨实现共振。

  广汇能源对业绩增长给出了详细的说明:一方面是量的提升,预计前三季度液化天然气LNG可实现销量同比增长约32%,煤炭可实现销量同比增长约91%,甲醇可实现销量同比增长约15%,煤基油品可实现销量同比增长约25%。

  更重要的是价格,上述产品的价格今年都在快速大幅上涨。例如,截至三季度末,LNG市场销售价格同比增长约126%,各细分品种煤炭市场销售价格同比增长45%至93%不等,甲醇市场销售价格同比增长约139%,煤基油品销售价格同比增长约5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