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自主品牌汽车韧性优势表现抢眼

经济参考报

  近期,各大汽车企业陆续公布三季度销售数据,受到煤电价格倒挂、芯片供应短缺等因素的影响,汽车销售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头部车企整体销量和市场占有率持续增长,展现出产业链韧性强的优势。

  合资品牌跌势不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9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7.7万辆和206.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7.9%和19.6%。今年前9个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24.3万辆和1862.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8.7%,但增幅比前8个月继续回落4.4和5个百分点,累计增速继续大幅下降。

  芯片供应短缺环境下,车企的供应链体系愈发重要,自主品牌头部车企的产业链韧性强,能有效化解芯片短缺压力,反观合资品牌,受制于零部件供给缺口,销量跌势不止。

  乘联会近日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9月中国乘用车市场零售量达到158.1万辆,同比下降17.4%。其中,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东风本田、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等主流合资品牌9月零售量为69万辆,同比大幅度下降31%。

  常年在销量榜上位居前列的一汽大众,今年9月却出现最大幅度的销量下滑。数据显示,一汽大众今年9月销量为10.78万辆,同比大幅缩减48.6%,前三季度累计销量136.41万辆,同比下降5%,旗下主销车型也开始面临现车供应紧张、延迟交付等问题。而上汽大众9月销量为12.35万辆,同比下降23.1%,前三季度累计销量105.87万辆,同比下降4.3%。

  据业内专家分析,在芯片供应短缺的情况下,合资车企还需要考虑到全球其他市场的情况,对中国市场的资源调度和集中度显然不及自主品牌。反映在终端市场,就是优惠少了、现车少了,提车需要等待,一些小众车型甚至无限期停产。不过,也有业内专家认为,因芯片短缺,汽车市场供需严重错位,目前的销量数据可能很难反映车企的真实市场地位。

  自主品牌逆势上升

  近日,福特、日产、大众等国际汽车巨头再次宣布减产计划。据了解,到目前为止,由于芯片短缺,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已达930多万辆,其中中国市场减产180多万辆,北美市场减产近300万辆,欧洲减产260多万辆。

  对比欧美等市场,中国市场受芯片影响相对较小,展现出产业链韧性强的优势,特别是自主品牌表现抢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9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82.1万辆,同比增长3.7%,市场份额达到46.9%,比同期提升9.1个百分点。今年前三季度,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43.3万辆,同比增长31.4%,市场份额达到43.3%,比同期上升6.7个百分点。

  在9月车企销量榜单前十名中,头部自主品牌就占据了4个席位,其中比亚迪销量增幅超过90%。今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累计销量突破135万辆,同比增长30.6%;吉利汽车总销量达92.2万辆,同比上升5.3%;长城汽车累计销售88.4万辆,同比增长29.9%。

  自主品牌逆势上升离不开新能源汽车的助力。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3万辆和35.7万辆,同比均增长1.5倍,继续刷新月度纪录。从细分车型来看,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产销也均刷新纪录。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继续维持历史高位,为17.3%,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到19.5%。今年前9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6.6万辆和215.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8倍和1.9倍。

  促进消费还有后招

  今年以来,国内宏观经济形势总体稳定,工业生产持续稳定恢复,但仍面临诸多考验。受煤炭供应短缺、煤电价格倒挂等影响,企业生产受到一定影响,叠加大宗商品价格总体高位运行、国际物流成本较高等因素,制造业供需两端放缓。特别是汽车行业,在上述因素之外还持续受到芯片供应短缺的影响,因此运行压力仍然很大。

  对此,商务部等部门先后开展了全国消费促进月等系列活动,汽车消费成为其中非常重要的内容。除了国家层面出台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政策外,各地方政府组织汽车、成品油经销企业、保险公司、金融机构等联合发放优惠券,合力促销。近日,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商务部将根据新形势新变化,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加快推动构建梯次消费、高效使用、绿色循环的汽车市场新发展格局。

  尽管如此,四季度以及今年全年的汽车市场仍然存在压力。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认为,各地陆续开启车展等汽车促消费活动,但受到疫情、芯片短缺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部分消费者暂缓出游计划,有利于4S店客流量的增加,但终端供给不足带来的价格上涨导致消费者观望情绪加重,影响销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四季度汽车消费需求仍然稳定,但是供给端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四季度芯片整体供应预期好于三季度,但芯片供应仍然短缺;电费上涨、原材料价格持续在高位都将进一步加大企业成本压力,一定程度影响行业运行。

  对此,商务部等部门表示,未来将进一步优化汽车消费环境,深化汽车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激发汽车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预计今年全年汽车销售有望实现正增长,扭转连续三年持续下滑局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