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钟股份持续深耕汽车内外饰件领域

经济参考报

  11月26日,广州市金钟汽车零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钟股份”,股票代码“301133”)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经济参考报》记者研读招股书发现,金钟股份近年来深耕汽车内外饰件领域,经营业绩实现稳步增长,产品远销多个国家和地区。金钟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将借助本次登陆资本市场新契机,实现快速发展,力争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内外饰件制造商。

  聚焦行业细分领域

  业绩实现稳健增长

  日前,我国大力倡导进军国际汽车零部件采购体系,力争使我国成为国际汽车厂商零配件供应基地。有关部门也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与规划,鼓励和扶持汽车零部件产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包括金钟股份在内的大批优秀企业不断涌现。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自2004年成立以来,金钟股份一直深耕汽车内外饰件领域,目前已成功进入世界主要整车厂商的供应体系,成为一家具备全球化供应能力的专业汽车内外饰件制造商。金钟股份的产品不仅供应国内市场,还远销韩国、泰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汽车轮毂装饰盖、汽车字标等主要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

  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指2018年、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6月,下同)内,金钟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4008.32万元、37563.37万元、39646.85万元和23717.93万元。其中,金钟股份的境外收入分别为18259.78万元、21004.47万元、20812.62万元和12155.11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53.69%、55.92%、52.50%和51.25%。

  目前,金钟股份已与国内外众多知名整车厂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成为欧洲FCA、现代起亚、长城汽车和小鹏汽车等国内外知名整车厂商的一级供应商,以及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等知名整车厂商的二级供应商,并通过DAG(美洲汽车零部件中间商DAG LTD,LLC)进入了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等供应链体系。

  金钟股份的第一大客户为DAG,报告期内,金钟股份对DAG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7221.83万元、19052.95万元、16590.18万元和9522.57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0.64%、50.72%、41.84%和40.15%。根据金钟股份2017年5月与DAG签署的《产品销售框架协议》,DAG拥有金钟股份在北美洲、南美洲市场的独家销售权,同时有义务竭力为金钟股份的产品争取客户并提供协议约定的其他服务。金钟股份表示,由于公司与DAG签订了具有较长期限的战略合作协议,除双方未来主动终止合作协议外,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公司将继续与DAG保持合作,共同服务北美整车厂商客户并推进北美市场开拓。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掌握多项核心技术

  在营业收入稳健增长的同时,金钟股份一直高度重视研发创新。经过十余年的创新发展,金钟股份在全球汽车轮毂装饰件及汽车标识装饰件领域建立了较高的行业地位。招股书显示,金钟股份拥有出色的研发实力和丰富的研发积累,具备与整车厂商同步研发的能力,在模具设计与制造、注塑成型、表面装饰处理工艺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技术优势。

  金钟股份供货能力和产品质量深受整车厂商认可,曾先后获得FCA集团2016年卓越质量奖、通用汽车2017年卓越质量供应商、福特汽车Q1质量认证、通用汽车2019年卓越质量供应商和2020年卓越质量供应商等荣誉,并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性能汽车装饰零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广州市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广州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广州市企业研究开发机构等。

  数据显示,金钟股份报告期内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502.60万元、1705.81万元、1453.82万元和1072.75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42%、4.54%、3.67%和4.52%。虽然2020年受疫情影响,金钟股份研发投入较往年有所回落,但随着整车市场的逐渐复苏,2021年1-6月的研发投入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此外,经过多年的业务发展和持续的研发投入,金钟股份组建了一支研发经验较为丰富、人才梯队较为完善的研发团队,具备与整车厂商同步研发的能力。截至2021年6月末,金钟股份共有105名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8.37%。

  而截至招股书签署日,金钟股份已形成了汽车车标PVD技术、电镀仿真技术和塑料结构零件有限元分析技术等18项核心技术,并拥有专利91项,其中包含8项发明专利、83项实用新型专利。

  市场需求旺盛

  募资助推主业

  随着低碳经济的提出和节能减排的号召,绿色汽车和节能减排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之一。业内人士认为,当前,以汽车零部件塑料化为代表的轻量化技术,已成为降低汽车排放、提高燃烧效率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将为汽车内外饰件行业带来旺盛的市场需求。

  此次上市,金钟股份公开发行2653万股,每股定价为14.33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金钟股份拟将全部募集资金用于清远金钟生产基地扩建项目和技术中心建设项目。其中,清远金钟生产基地扩建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占全部募资总额的比例超过85%。该项目将在金钟股份现有主要产品的基础上,新增格栅、装饰条等新产品的产能,以丰富公司的产品类别,为公司增加新的收入增长点。

  在谈及未来发展战略时,金钟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品质量为优先的经营方针,围绕“技术创新化、生产自动化、团队专业化、管理系统化”的方向发展。未来三年,金钟股份将通过持续提升内部管理、生产技术和研发能力,在与现有客户不断深化合作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客户、新产品与新市场,进一步巩固公司在汽车轮毂装饰件和汽车标识装饰件领域的行业地位,并着力开拓公司汽车车身装饰件业务板块,完善公司在汽车内外饰件领域的全球化布局,力争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汽车内外饰件制造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