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法拉第未来陷“退市”漩涡 公司回应称会按时交财报

贾 丽证券日报

  上市仅4个多月,全球智能汽车公司法拉第未来(FF)陷入退市漩涡。

  日前,FF称,因未准时提交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收到纳斯达克信函提醒。根据该信函,FF需要在60个自然日内提交报告。最新消息显示,FF将被列入不符合纳斯达克标准的名单当中,很可能会被摘牌。

  除了遭到警示,眼下FF还面临多重麻烦,公司亏损加剧,车辆交付时间或将推迟,更有消息称公司可能将面临集体诉讼。

  11月28日,FF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财报延迟是因为FF董事会要求对‘做空事件’进行自查,财报会按时交的。”

  他透露,目前FF两大业务未受到影响。“公司正在全力以赴实现FF91量产,明年7月份第一批车将按时交付。而对于中国总部的落地,公司正洽谈相关事宜。”

  上述警示函称,由于FF没有在规定期限内提交第三季度财报,被列为不符合规定的上市公司。收到退市警示函后,FF需在60天内向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合规计划,否则可能会面临退市。

  对此,FF表示,在收到警示函的前两天,已经向纳斯达克提交了一份有关为何推迟发布第三季度财报的文件。FF在文件中表示,公司正在调查来自做空机构不准确披露的指控,所以推迟提交第三季度财报。在调查结束之前,将无法提交财报,但是调查何时能结束,目前无法确定。

  据了解,FF所说的“指控”,指的是10月份美国华尔街做空机构J Capital Research发布的一份28页调查报告,该报告直指FF在汽车预订数量、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的能力等方面撒谎。

  今年7月22日,FF借壳上市,但截至11月26日,其市值仅剩20亿美元,缩减五成。

  夸父企业管理咨询机构首席顾问刘步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实际上,目前FF所面临的核心问题不是财报,而在于为何合规操作这么难。”更有接近FF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正面临新的资金链危机。

  对于何时可以交出财报、是否面临新资金危机等问题,FF上述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会对财报如期补交,一切业务正常进行。”

  当下,本该是FF大干一场的时候。

  上市后的FF,筹集到近10亿美元,一方面为FF91交付及大规模量产做好准备,另一方面开始筹谋进入中国市场的相关事宜。

  2021年9月1日,FF官方宣布人事任命,新任中国供应链高级副总裁刘玉超将全面负责FF中国供应链工作。

  同时有消息称,FF国内生产基地计划落户山西,法法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与山西长治高新区管委会曾就FF国内生产基地相关问题举行线上会议。

  公开资料显示,法法汽车是FF旗下公司,在贾跃亭执掌FF时便创办,经营范围涵盖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等业务。天眼查APP信息显示,今年9月份,其注册资本增至3.3亿元,增幅为560%。

  而如今,FF的后续动作能否顺利落地,引发外界关注。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近期这一系列消息影响下,FF想要在原本就竞争激烈的智能汽车市场立足,甚至把债务还上,无疑面临着更为巨大的挑战。当下,很多智能汽车工厂面临人员紧张、原材料成本上涨等问题。”

  FF日前表示,公司第三季度亏损2.8亿美元(约17.88亿元人民币),但其再次强调在2022年7月份交付首批FF91的目标。

  上述FF人士称,FF汽车的国产化已提上日程。

  “对于目前的FF和贾跃亭来说,回击做空报告及多重负面消息最有力量的做法,就是按时交出FF91。不过,这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贾新光认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