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2个月跑出“智己速度” 上汽集团创新转型全面提速

上海证券报

  12月26日,智己汽车L7首批200辆Beta体验版,在上汽集团临港智能工厂正式下线交付系统测试用户,并启动全国9城的“都市巡游”。

  “智己汽车要紧紧围绕‘以用户为中心’,争创中国智能电动豪华品牌新标杆,为上汽全速驶入新赛道,为上海培育壮大新动能,作出更大贡献。”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当天的仪式上表示,智己汽车的下线交付既是里程碑,更是冲锋号。

  从被视为“1号工程”在内部立项,到去年12月25日正式注册成立,再到首批Beta体验版下线交付,智己汽车用时仅22个月,创造了高端智能电动车开发的“智己速度”。

  这不仅凝聚着智己汽车团队近两年来的不懈努力,更浓缩了上汽集团数年来面向“新四化”转型的创新实践。如今,上汽集团正在用“智己速度”跑出向用户型高科技企业的转型“加速度”。

  从CSOP到“数据煲机” “用户初心”一以贯之

  “此次下线的是智己L7 Beta体验版,将开启‘数据煲机’的新模式。”智己汽车CEO蒋峻表示。

  “数据煲机”是智己汽车提出的全新理念,意在用真实场景数据“启动”智能电动汽车的智能化性能。智己L7 Beta体验版在交付系统测试用户后,将全国9个城市的真实环境数据云端回传给数据工厂,用于软件系统智能化性能的精调,以及感知系统等的最优标定。

  “L7的智能化程度非常高,在开发过程中遇到的技术挑战非常多,已经进行了非常好的技术验证和试验,这200辆车就是交付给真实的使用环境。”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阐述道。

  智己汽车将“数据煲机”定义为Data Feed Validation(真实场景数据验证),其中“Feed(喂养)”鲜明展示了智己汽车对用户数据的观点和态度。“用户通过使用产品提供的数据,正是工程师们进一步迭代产品的核心燃料,没有之一。”刘涛表示,智己汽车不仅要承认用户数据价值的伟大性和价值性,更要将品牌因用户数据所获得的成长分享给用户,“这是智己汽车的初心”。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智己汽车从成立之初就拿出4.9%的股权制定了全球首创的CSOP用户数据权益计划。在该计划下,智己汽车以数字权益的形式确认用户的数据价值,与用户共同分享企业成长的价值。

  不管是CSOP还是“数据煲机”,亦或是开发过程中的用户共创,智己汽车一系列创新之举的核心出发点始终是用户。

  从硬实力到软能力 “敏捷开发”兼容并包

  “当下,是中国智能电动车发展最好的时代。不管是产品创新还是机制创新,智己在目前细分市场上不惧怕竞争对手。”刘涛说。

  一处细节足以说明智己汽车的竞争力。相较于竞争车型车载系统约10秒的开机时间,智己L7可以做到“秒”开机。对此,刘涛解释:“高通8155芯片只支持安卓系统动态随机存储器的逻辑控制,智己汽车单独请高通开发了基于Linux系统的STR(一种待机技术)。”

  如同直观是硬件、逻辑是软件的芯片,智己汽车的底气来自硬实力和软能力的融合。

  “好的底盘、动力与安全性这些传统的性能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基于数据驱动的算力的提升、智能场景的迭代、OTA(空中下载)的水准和成功率。这些基于软件和数据的能力,是将来智能汽车真正核心的差异化竞争点。”刘涛说。

  正因为有这样的底气,他将22个月的“超级开发”定义为“做难而正确的事情”,“‘多新并举’是我们这个项目巨大的挑战,它是一个平台+三电+软件+动力的合成开发,绝不是一个简单的车型焕新。”

  作为一家整车品牌,智己汽车的软件开发代码总数却达到2.8亿行。在过去一个月里,智己L7软件共迭代了88个版本,智驾、智舱、底盘等大型车载域系统以及Carlog等小型功能模块皆可通过OTA升级。

  “智己汽车从软件行业学习了敏捷开发的逻辑和理念,并在车载智能领域进行了创新性的实践。”刘涛总结道。凭借着“敏捷开发”的开发方式,智己汽车建立了一整套成熟的智能汽车开发体系,最终跑出了22个月的“智己速度”。

  从科技创新到体制创新 上汽转型跑出“加速度”

  从2014年率先在行业内提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发展战略,到2018年将新四化调整为“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再到今年6月提出加快向“技术升级化、业务全球化、品牌高档化、体验极致化的用户型高科技企业”转型,上汽集团的创新转型正在全面提速。

  向“新”出发的征程中,上汽集团一方面在内部孵化了捷氢科技、智己汽车、零束等近20家“科创小巨人”;另一方面在外部投资了Momenta、地平线、宁德时代等明星企业,仅“十三五”期间就有15家被投企业上市。

  科技创新增实力,体制创新添活力。作为上汽集团体系能力的集大成者,智己汽车不仅是创新技术的关键载体,更是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

  智己汽车的两位CEO在内部信中写道:“联合乘用车、技术中心、零束、斑马、Momenta及华域等兄弟单位、合作伙伴,发起多轮攻坚大会战,一路攻坚克难、敏捷开发。”正因为上汽集团在新四化领域的长期投入形成“多点开花”的产业格局,方能“合力”助推跑出“智己速度”。

  随着智己汽车的下线交付,一个创新技术落地、用户产品投放、数据驱动迭代、成熟应用普及的智能电动汽车的“开发链”正在上汽集团体系内形成。可以预见,这将助力上汽集团跑出转型升级的“加速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