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留下“氢足迹” 千辆氢能汽车助力冬奥会

朱成祥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梁 枭

  2月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式开幕。“绿色冬奥”是本届冬奥会的主打理念,此前北京冬奥组委也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低碳管理工作方案》,确定了18项碳减排措施和4项“碳中和”措施。

  冬奥会成为各种清洁能源争奇斗艳的秀场。2008年奥运会,就曾大力推动锂电池电动汽车(包括电动大巴等)的发展。相比夏季奥运会,冬奥会大量比赛场地位于高山等寒冷环境,这给锂电新能源汽车带来很大挑战。在本届冬奥会上,氢燃料电池汽车成了“新宠”。据了解,不论是奥运火炬,还是运输圣火的车辆,均使用氢燃料作为动力。另据北京冬奥组委公布的数据,北京冬奥会将示范运行超1000辆氢能源汽车(即氢燃料电池汽车),配备30多个加氢站。

  氢能汽车亮相冬奥会

  北京冬奥组委共筹措了各类车辆4090辆,根据一汽丰田官方微信,2021年11月12日,北京冬奥组委与丰田举办赛事服务车辆交付仪式,丰田为冬奥会、冬残奥会提供赛事服务车辆共计2200余台。其中氢燃料电池车型两种,分别为MIRAIⅡ(轿车)和柯斯达氢擎(客车)。不过,丰田并未说明2200余台赛事服务车辆是否全部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据北京冬奥组委官方统计,冬奥会赛事交通服务用车中,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小客车中占比100%,在全部车辆中占比85.84%,为历届冬奥会最高。

  此外,丰田还携手亿华通、北汽福田,为北京冬奥会提供FC(氢燃料)大巴200余台。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6月,丰田与亿华通共同出资组建华丰燃料电池有限公司,总投资额约为80亿日元,双方持股各50%。该公司致力于通过生产及销售“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开发的燃料电池系统,从而普及FCEV(氢燃料电池汽车)”。

  而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8月,由丰田、亿华通、一汽、广汽、东风汽车、北汽共同出资16.7亿日元注册成立,基于丰田技术进行全流程开发,联合主要OEM以及亿华通进行零部件以及燃料电池系统开发。其中,丰田持股65%,亿华通持股15%,一汽、广汽、东风汽车、北汽均持股5%。

  事实上,北汽福田不仅使用丰田、亿华通的燃料电池系统,也使用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投氢能公司)“氢腾”品牌的氢能客车。2021年10月21日,30辆搭载“氢腾”燃料电池系统的氢能客车在北汽福田园区正式交付。

  不仅仅是北汽福田,客车“一哥”宇通也在使用国产动力总成。2021年12月15日,30辆搭载“氢腾”燃料电池系统的宇通氢能大巴正式交付氢动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为延庆提供冬奥会绿色交通保障。

  国电投氢能公司官方微信显示,北汽福田、宇通使用的,均为“氢腾FCS80型号燃料电池系统”,该款产品电堆额定功率115KW,可实现零下30摄氏度低温启动,满足北方城市低温运行要求。另外,该款燃料电池系统已实现材料级全自主化。

  国电投氢能公司首席技术官柴茂荣博士表示:“现在(氢燃料电池)技术是成熟的,国内最大的问题是材料没有走通。燃料电池与芯片类似,催化剂相当于芯片中的靶材,质子(交换)膜相当于芯片中的光刻胶。我们(国电投氢能)从催化剂开始做,一个个攻克。”据悉,国电投氢能公司已实现催化剂、质子交换膜、碳纸、膜电极以及电堆组装的整套生产工艺和量产技术。

  为何选中氢能?

  1月28日,北京冬奥组委发布《北京冬奥会低碳管理报告(赛前)》,表示将按照“平原用电、山地用氢”的原则,在各赛区推广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

  为何在山地使用氢燃料电池汽车呢?柴茂荣认为:“冬奥会和夏季奥运会不一样,70%以上的赛事都在山地。不管是张家口的崇礼,还是延庆的海坨山,山上的温度都低于零下20摄氏度。这种温度下,基本上没有一个电动汽车能爬得上去,因为零下20摄氏度电动汽车没法工作。此外,延庆赛区从下至上,有1500米的海拔差,从北京市区至延庆一路都是爬坡,这对锂电池电动汽车爬坡能力也是考验。与平地相比,爬坡的耗电量要高很多。”

  中轻电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邱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电解液在低温下会被冻住,理论上(锂电池电动汽车)零摄氏度以下就不能使用。各大厂商在解决这个问题的过程中,使用的方法是相同的。即在充电的过程中,让充电桩连接在车端的时候,一部分能量是去给电池包加热,让电池包恢复活性。若是温度达到零下20摄氏度,则完全用不了。(锂)电池不能把所有能量用于加热,车是为了跑而不是当暖宝宝。”

  既然氢燃料电池汽车在续航、低温环境等多个领域优于锂电池电动汽车,那么这一行业是否会借助北京冬奥会加速发展?对此,柴茂荣称:“会来一个小高潮,但现在还有点早。现在产业链还没有打通,除了我们有产线以外,基本上没有几家企业有产线,需要两年到三年时间提高产能。目前就像2010年、2011年前后的锂电行业。(氢燃料电池行业)真正迎来爆发期可能还需要三年左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