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家家有车不是梦,这两个省市几乎达到。10年翻4倍,中国私家车爆发式增长。青海车主最幸福,每万辆车拥有高速超30公里

证券时报网

  中国私家车数量10年翻4倍

  八九十年代,只要拥有一辆私人汽车,几乎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在那个刚脱离温饱的年代,汽车是标准的奢侈品。数据宝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得知,在1990年,中国内地私人汽车拥有量只有81.6万辆,每万人仅有7.4辆车。别说轮胎,人均连一条钢丝都分不到。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经济开始脱变。汽车从奢侈品,逐步走入寻常百姓家。整个九十年代,中国私人汽车保有量以年均23%的速度增长。到2000年底,中国私人汽车保有量突破600万辆,当年每百人汽车拥有量也仅0.49辆。虽然人均拥有量很低,但相比1990年已提升一个数量级。

  进入新千年后,中国经济加速腾飞。从2001年-2012年,中国私人汽车保有量每年增速均不低于20%。2013年,中国私人汽车保有量终于突破亿辆。从不足百万辆,到突破1亿辆,中国整整走过了22年,私人汽车保有量翻了123倍。

  突破1亿后,随着基数变大,保有量增长进入相对平稳期,2012年-2020年期间,每年增长率均未超过20%,2019年和2020年增长率甚至低至个位数。2020年末,私人汽车保有量达到2.43亿辆,每百人汽车拥有量达到17辆,相比10年前翻了4.3倍,相比2000年翻了近38倍。

  北京浙江几乎家家有车

  分地区来看,截至2020年末,已有7个省市(未统计台湾省,下同)私人汽车保有量突破千万辆。山东、广东两个经济强省排在前两位,且均超过2000万辆。排在末尾的青海、海南、宁夏、西藏四个地区,保有量均不足200万辆,其中西藏仅为52.59万辆。

  从近十年各省汽车增幅来看,数据宝统计显示,有18个省市增幅超过全国平均值。江西省十年私人汽车保有量翻8倍,甘肃、安徽、广西、重庆、贵州均翻7倍;上述几个省基数低,是增幅远超其他省市的主要原因。广东、上海、天津、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由于基数庞大,再有城市汽车车牌限购的政策,导致增幅排在末尾,像北京10年私人汽车保有量增幅仅70%。

  山东、广东是人口大省,常住人口数都超过1亿人,因此私人拥有汽车排前不足为奇。从人均拥有量来看,各省每百人汽车拥有量都超过10辆。拥有率最高的是浙江省,每百人拥有汽车24辆,另外还有内蒙古、北京、山东、河北等7个省的百人汽车拥有量超过20辆。

  比较异常的是,作为一线城市的上海,每百人汽车拥有量仅不足14辆,甚至低于新疆、西藏,比贵州等省强一点。从背后原因看,主要包括几点:1、上海是全国最早车牌拍卖政策的城市,自1986年上海就开始实施私车牌照限额发放,而北京车牌摇号开始时间是2010年;2、上海外来人口数量庞大,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上海全市常住人口为2487万人,其中外省市来沪常住人口1048万人,占比超四成。

  从家庭的角度看,以各省私人汽车总量除以户籍总数,计算出户均汽车拥有量。数据宝统计显示,北京、浙江每个家庭汽车拥有量超过0.9辆,几乎达到家家户户有车的程度;广东户均拥有量0.85辆,户均汽车拥有量也相当高。全国共有16个省户均汽车拥有量超过0.5辆,黑龙江、重庆、四川户均汽车拥有量排在末尾。

  中西部地区每万辆车拥有高速里程超10公里

  拥堵,几乎成为每年春运高速路上的代名词。珠三角圈、长三角圈、京津冀圈高速公路上,春运期间拥堵的车辆甚至可以排上几十公里。2020年末,国内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经突破16万公里,以此计算,国内每万辆车拥有高速公路里程为6.6公里。

  由于高速及汽车分布的不均衡,各省单位汽车拥有高速里程天差地别。东部经济发达地区高速里程多,但相应的汽车也多,平均后高速拥有里程大大低于西部地区。

  截至2020年底,共有9个省每万辆汽车拥有高速里程超过10公里,多为中西部省份,中东部省份仅江西上榜。具体来看,青海的私家车主最幸福,每万辆车拥有高速里程达到31.83公里,是唯一超过30公里的省份。甘肃、贵州、新疆、西藏、宁夏等中西部省每万辆车高速里程均超过10公里。

  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每万辆车拥有高速里程最低,这些经济发达省份,也是每年高速拥堵的常发地区。(数据宝 林丽峰)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