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奔驰2021年财报出炉:单车销售均价35.4万元,税前利润同比增长105%

李硕 每日经济新闻

  与戴姆勒卡车实现业务拆分后,完成更名的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发布了最新业绩。

  2月24日,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奔驰)发布的2021财年业绩显示,其全年营业额为168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9万亿元),同比增长9%;税前利润为29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068亿元),同比增长340%。其中,不包括戴姆勒卡客车相关业务的净利润升至14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004亿元),同比提升255%;奔驰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业务板块调整后销售利润率由上年同期的6.9%上涨至12.7%,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同比增长105%。

  奔驰方面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和半导体供应链瓶颈仍然对业务造成了影响,不过2019年以来,奔驰乘用车业务板块的固定成本降低了16%,而单车营业额增加了26%,平均每辆为4.98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5.4万元)。

  销量方面,受全球半导体供应短缺问题影响,2021年奔驰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总销量约为233.02万辆,同比下降5%,其中奔驰乘用车销量为205.50万辆。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梅赛德斯-迈巴赫、梅赛德斯-AMG、G级车、S级轿车、GLS SUV和EQS等高端车系在2021年均创下新的销量纪录。同时,奔驰轻型商务车也持续推进电动化战略,纯电车型销量同比增长超1倍。

  “2021年是梅赛德斯-奔驰取得战略性进展的一年。有3个数字可以很好地体现我们转型的全速推进:高端车系销量增长30%,乘用车和轻型商务车的电动车型交付大幅增长64%,而我们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增长了105%。秉持清晰的全年发展路线,我们对2022年满怀信心。除了持续聚焦成本效率和供应链管理,我们的战略重点将是继续加大对纯电车型的投入,加速落地我们在汽车软件领域的计划,不断推动豪华汽车业务的增长。”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llenius)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1日,戴姆勒股份公司正式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戴姆勒出行股份公司正式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出行股份公司。而此前的戴姆勒卡车及客车业务板块独立后于2021年12月10日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所以,本次奔驰发布的财务报表数据分为了持续运营的业务和终止运营的业务两部分。

  展望2022年,奔驰方面预计,与半导体相关的供应短缺问题将在今年继续影响市场发展。“半导体供应的可见性正在提高,产量正在逐步提升。尽管如此,高度波动性和选择性瓶颈仍旧存在。因此,目前无法预测半导体供应瓶颈会何时消除。集团预计与去年相比,2022年的相关供应情况将趋于稳定。”奔驰方面表示,公司正持续与供应商携手致力于确保半导体产能,并研发前沿技术以开发新一代芯片。

  对于2022年乘用车业务板块表现,奔驰方面认为,考虑到当前供应链紧张带来的不确定性,集团对销量预期整体持谨慎态度。奔驰乘用车销量预计将小幅高于2021年水平。销售组合预期将保持有利形势,其中高端车系销量有望增长超过10%。净定价预计将进一步改善,但不能完全抵消2022年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负面影响。

  此外,奔驰方面预计2022年营业额将略高于上年持续运营业务的营业额水平,即不包括戴姆勒卡客车业务。基于对2022年营业额小幅增长的预期,奔驰预计其持续运营业务的息税前利润将与上年持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