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证资管匡伟:寻找好商业模式 追求投资中的确定性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一直是近两年来券商资管行业的热词。Wind数据显示,兴证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兴证资管”)首只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产品——兴证资管金麒麟领先优势一年持有期混合型集合计划(下称“金麒麟领先优势”)自2020年4月13日变更为公募化产品以来,截至2020年12月25日,已取得49.39%的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A股的几次调整中,金麒麟领先优势的回撤幅度较小。金麒麟领先优势的投资经理匡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产品回撤较小,可能得益于在投资中自己更希望追求确定性的回报,而不是盲目追逐市场的热点。从投资理念来说,匡伟是价值投资理念的坚守者,在投资中淡化择时因素,比较看重长期,构建了一套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框架。

  什么是好赛道

  好赛道是近期A股投资的高频词,每个投资经理对好赛道的定义是不一样的。在匡伟看来,好赛道的标准有两点:第一是客户的黏性非常强,第二是客户对价格不太敏感。

  在这样的标准下,匡伟筛选出了自己心中的好赛道。第一类是消费品行业中企业品牌深入人心的公司,第二类是奢侈品行业,第三类是产品本身占比较小但又很重要的行业,比如实验室的耗材产品,第四类是化工企业中做流量控制等部件的细分领域,第五类是像金融行业软件一样已经形成固定生态的行业。

  “这些商业模式不一定在A股中能一一对应,但是从这个角度去思考,可能在各个行业里面都会发现类似的东西。”匡伟说,他一直坚持的都是自下而上选股的方式,也就是更愿意买入优秀的公司和优秀的管理层。他将研究分为三个环节,分别是宏观、中观和微观,而他在研究时把大部分时间放在微观研究上。

  通过自下而上选股,金麒麟领先优势的重仓股大多是行业龙头。匡伟认为,从整体上看,消费、医药、科技等行业并没有被低估,所以只能进行个股的选择。

  力争赚取更均衡收益

  中国证券报记者翻阅金麒麟领先优势的2020年二、三季报后发现,其重仓股所处行业较为分散,此期间产品并未进行频繁调仓换股。事实上,均衡是匡伟投资的一大特点。

  “整体而言,我是比较均衡的投资风格,没有特别喜欢的行业。虽然某个阶段可能一些行业投资机会比较大,但是如果把资产全部放在一个行业,一旦发生黑天鹅事件,后果可能还是比较难以承受的。”匡伟说,无论是从其个人角度,还是从持有人角度,都比较难以接受产品的高波动。均衡进行选股,可在一定程度避免产品产生太大的回撤,也能大概率为投资者赚到相对更为稳健可观的收益。

  近期,市场有一个怪圈——“基金赚钱而部分基民没有赚到钱”。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产品的业绩波动大,造成投资者高位进入、低位赎回。因此,产品抗跌对投资者来说是难能可贵的优点。Wind数据显示,在2020年4月以后的几次市场调整中,金麒麟领先优势大部分时段都跑赢指数和基准,特别是在6月初的调整中,金麒麟领先优势还出现了逆市增长。

  熟悉匡伟的人都知道,他的行事风格和投资风格十分踏实、谨慎。匡伟说,其均衡的选股方法比较简单,同时也不容易犯错,可能弹性不会有多大,但是确定性较强。

  让研究更有获得感

  近年来,在去通道、破刚兑的大背景下,券商资管行业进入统一规范的发展期。在此背景下,投研能力对券商资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经过自主培养与积极引进相结合,兴证资管培养了一支高学历、高素质、年龄结构合理的投研队伍。对于如何提高公司整体的投研能力,兴证资管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

  匡伟认为,一个优秀的投资经理,是从什么行业研究中走出来的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其投资逻辑,包括对公司商业模式和对人的理解。自己在了解陌生的行业时,会用3-6个月的时间,从行业中最优秀的企业看起,再逐步覆盖这个行业中其他的企业。而在培养新的研究员时也是一样的方式,让研究员先了解龙头企业的商业模式、竞争壁垒等等,再向下覆盖。

  金麒麟领先优势的市场表现,是投资经理性格的外化,更是兴证资管20年来坚守的价值投资理念的外化。“公司现在投研的整体氛围非常好,因为我们的理念都比较统一,无论是投资经理还是研究员,都一致认为投资优秀的公司是最重要的。”匡伟介绍,金麒麟领先优势的重仓股票多数来源于公司的核心股票池。金麒麟领先优势的市场表现也是公司整体投研水平的具体体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