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券业罚单陡增 合规经营是监管关注重点

证券时报网

  监管层对券商的从严监管从未松懈。

  从2020年全年来看,包括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沪深交易所在内的各监管部门,对券商及其从业人员开具的罚单数近160单,涉及行政监管措施,包括警示函、限制业务措施、责令改正措施、行政处罚等,轻则被出具警示函、重则被接管。

  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认为,注册制全面推进的过程中,券商作为中介责任更重,不仅要勤勉尽责,还得合规守信经营,提升专业能力,当好资本市场的“看门人”,监管对券商的要求将越来越高,一旦触犯红线,监管的惩处力度也会越来越大。

  券商罚单增多

  据不完全统计,包括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沪深交易所在内的各监管部门,2020年针对券商及其从业人员开出了158张罚单,是2019年同期的两倍以上。其中,出自证监会的罚单39张,出自各地派出机构的罚单113张,出自上交所的罚单6张,涉及行政监管措施,包括警示函、限制业务措施、责令改正措施、行政处罚等。

  共有61家机构或被点名警示,或被行政处罚,还有的被监管,其中不乏行业内头部证券公司。其中涉及的业务包括了IPO、资管、债券交易等,合规和投行是重灾区,从业人员炒股也是屡禁不绝。

  特别在全面推行注册制的大背景下,监管强化了中介机构的勤勉尽责责任,多家头部券商因项目保荐“不力”遭点名批评,2020年6月12日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中对上市保荐业务中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明显加强;12月4日,中证业协发布实施《证券公司保荐业务规则》,其中提到的处罚力度明显加强,由于“失职”暂停保荐资格最长高达3年。

  就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证监会官网连发9张罚单,对五矿证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三家券商以及王文磊、施伟、孙炎林、王栋、曾军、周威共6名相关责任人出具警示函。同接罚单的还有四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信测标准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家科创板申报企业。

  具体看来,处罚原因均与提交的保荐工作报告等材料存在瑕疵有关,主要包括未披露发行人重要子公司涉嫌行贿的事项、提交的申报材料存在财务数据前后不一致、披露口径出现明显差异、信息披露内容前后矛盾、未履行豁免披露程序、擅自简化披露内容等方面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行政监管措施“提点”券商,已经成为了监管层的常规手段。证监会机构部不定期的发布行政监管函,提醒券商业务合规,针对市场的新情况和新形势随时给出监管意见,灵活性强,透明度高,时刻提醒着券商应该合规经营,守住稳健发展的底线。

  这些问题是重灾区

  在IPO业务以外,监管层还强化了券商业务合规和内控,债券和资管业务是券商罚单的重灾区,多家券商因此被限制业务。

  如,东海证券在2014年至2017年资产管理业务展业过程中因个别业务开展过程中未勤勉尽责、风险控制制度和合规管理制度不健全、信息披露不及时三项问题,被江苏证监局采取暂停新增私募资管产品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江海证券因在开展债券投资交易过程中,存在交易员资格管理及交易行为管控不足、标的证券和对手方管理不到位、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有效性不足等问题;开展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存在违规新增通道业务、内部管理混乱、风险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开展股票质押业务存在业务决策流于形式、尽职调查不充分、内部控制不健全等问题,被采取暂停债券自营业务6个月、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6个月、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另外,研究报告的不规范、从业人员违规炒股也是监管关注重点。去年11月初,申万宏源因为在研报发布前的质量控制和合规审查上出现问题而吃到上海证监局的罚单。

  还有的从业人员不顾证券法的规定屡屡碰触炒股红线。中信证券(山东)潍坊鸢飞路证券营业部王亚菲,该员工因在执业期间存在私下接受客户委托买卖证券的行为而被出具警示函。

  “很多证券违法违规行为往往与中介机构有关。新《证券法》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市场看门人法律职责,有助于维护市场的公平公正。中介机构应敬畏法律、尊重市场,在业务开展过程中勤勉尽责,在市场竞争中以好的服务质量取胜。”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受访表示。

  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表示,较大幅度提高行政罚款额度和频率,对违法能起到相当程度上的警戒作用。未来期待刑法等相关制度安排做配套的完善,从而整体提高资本市场的法制化水平,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改革提供坚实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