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及相关子公司遭交易商协会警告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月15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下称交易商协会)发布消息称,前期针对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煤控股)、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河南能化)及相关机构涉嫌违规行为,交易商协会迅速启动自律调查并向市场公告。目前,针对相关机构的自律处分决定已形成,涉及2家发行人、1家会计师事务所、1家评级机构以及7家金融机构。

  经交易商协会查明,永煤控股突发性违约的背后,涉及多家机构、多类主体、多个环节的违规,既有发行人信息披露和合规意识淡漠的情况,也有中介机构“守门人”作用履职不充分的现象,还暴露出部分金融机构未能遵守执业道德的问题。其中,永煤控股发行文件中多处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完整,存续期多项信息披露不及时;河南能化以自有资金认购本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发行的债券,债券发行文件相关信息披露不完整;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通证券)及下属两家子公司,以主承销商、投资顾问、管理人等多重身份协助相关发行人发行和交易自己的债券,未能遵守执业道德,也暴露出公司不同业务之间未做到有效隔离、内控管理不到位的情况。
  经自律处分会议审议,交易商协会对永煤控股予以公开谴责的顶格处理,对河南能化予以严重警告,对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海通证券、海通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东海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机构予以警告,对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主承销商予以通报批评或诫勉谈话。11家机构中,有4家机构被暂停一定期限业务。此外,交易商协会责令永煤控股和河南能化向市场公开致歉。在依规作出自律处分的同时,交易商协会也已将部分涉嫌违法违规线索通过有关部门移送证券监督管理部门,将相关机构违规情况报送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
  交易商协会表示,下一阶段将严格落实金融委会议关于加强行业自律和监督、强化市场约束机制的明确要求,继续推进市场纪律建设,秉持“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并惩戒各类机构违规行为,对严重违规主体从快从重处理并按程序移送统一执法或报送相关监管部门,推动并引导相关机构尽职履责、合规从业,维护银行间债券市场良好秩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