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开年首月收入经纪佣金152亿元

证券日报
  2021年首月,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约为11000亿元,较2020年日均增加约1700亿元。这也对券商佣金收入产生了积极影响。
  
  1月份,A股成交量为14580.69亿股,累计成交额218022.31亿元;B股成交量为14.01亿股,累计成交额59.32亿元;全部封闭式基金的累计成交额为77.33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整理,若以中国证券业协会最新公布的2019年度行业平均净佣金率万分之三点四九估算,2021年首月,券商揽入佣金约为152.27亿元,环比增长16.29%;日均佣金收入达7.61亿元,环比增长33.74%。
  
  在科创板及创业板注册制的助力下,券商财富管理业务转型启航,龙头券商经纪业务转型成效初显。其中,2021年首月,科创板总成交额为7161.13亿元,按照券商行业平均佣金费率(万分之三点四九)计算,223只科创板股票为券商贡献约5亿元佣金收入,占比达3.28%。创业板注册制下的76只个股总成交额达4475.23亿元,为券商带来约3.12亿元的佣金收入,占比为2.05%。
  
  作为券商传统业务、核心竞争力以及主要业绩来源,经纪业务见证了证券业的发展。但如今,受佣金率下降、行业同质化竞争、其他主营业务发力以及业务转型、金融科技赋能等因素影响,传统的经纪业务收入占比在不断下滑。券商经纪业务转型迫在眉睫。
  
  对于未来证券业市场佣金率的变化,一家上市券商宏观研究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我国券商的佣金收入占比及佣金率均在不断下降,未来下降的趋势还将延续。目前,不少券商会采用佣金促销或者打折的方式来吸引新客户,未来这一现象会更加普遍。同时,面对像折扣券商、部分互联网券商的竞争,为做大规模,不少券商可能把佣金费率降得很低。所以佣金占整个券商收入的占比会持续下降。”
  
  同时,近期上市券商正在陆续披露2020年度业绩情况,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从首批披露2020年度业绩情况的上市券商来看,除太平洋证券外,其余上市券商的净利润预计全部实现同比增长。究其原因,记者发现,2020年上市券商在不断提升资本实力的同时,各项业务条线也“全面开花”,包括经纪业务收入、投资银行业务、自营投资业务、信用业务等均实现同比较大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