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当前A股总体估值水平不高 后续行情会出现更多轮动和扩散机会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国信证券2月25日发布研报称,当前A股总体估值水平不高,甚至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目前基金重仓股估值偏高,普遍处在历史90%分位数以上。超级蓝筹股的相对估值已处于高位,而部分细分龙头股票或已具备较好的投资性价比。在经济复苏盈利周期向上的背景下,后续行情会出现更多轮动和扩散的机会。

  国信证券指出,从A股总体估值来看,截至2021年2月22日,全部A股市盈率(TTM)中位数为36.3倍(剔除负值,下同),位于32%的历史分位点,低于44.2倍的历史中枢值。当前A股总体估值水平不算高,甚至是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的。

  国信证券同时指出,虽然A股总体估值不算高,但基金重仓股存在显著的估值偏高现象。通过对公募基金持仓进行分析可以发现,截至2021年2月22日,基金重仓前100名的股票市盈率中位数已达69.1倍,处在96%的历史分位点附近,基金重仓股的估值明显偏高。基金前200名、前300名、前400名重仓股的市盈率中位数分别为62.6倍、60.2倍、58.2倍,分别处在90.5%、90.6%、90.1%的历史分位数,估值普遍偏高。

  国信证券表示,自2020年12月以来,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中位数首次超过中证500指数。目前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指数的市盈率中位数分别为30.9倍、29.2倍、34.2倍,分别处于81%、33%、29%的历史分位数。这从另一个角度提示了大盘蓝筹股的相对估值可能已处于高位,而前期关注度较低的中小盘细分龙头股可能具备较好的投资性价比。

  从基金重仓股的相对估值水平来看,基金前100名重仓股的市盈率较全部A股的比值达1.9倍,处在99%的历史分位点位置,远远突破此前历史高点。如果未来行情向“均值回归”演绎,基金重仓股的相对估值有可能率先回调。国信证券认为,在盈利复苏强劲、流动性没有出现大幅收紧的背景下,往后发生补涨或轮涨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