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年内券商“三债”齐发 累计融资额已达2919亿元

证券日报
  在金融业对外开放以及证券业发展呈现“马太效应”的背景下,券商急需快速提升资本实力与竞争力,融资意愿非常迫切。进入2021年以来,券商已通过发行证券公司债、证券公司次级债、短期融资券的形式,累计募资2919.2亿元,同比增长11.57%。
  为了规范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和交易,促进货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央行近日对《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行了修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券商积极发行短期融资券,是为了流动性管理和融资的需求。《办法》的修订,主要是为了进一步规范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的融资行为。”
  证券业短融余额有上限
  今年不超1.092万亿元
  自2020年以来,发行短期融资券成为券商补充资金的一个重要途径。短期融资券具备发行门槛低、周期短、能快速补充运营资金等特点。《证券日报》记者度相关数据统计后发现,进入2021年以来,券商现已发行40只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达1040亿元。有3家券商发行的短期融资券额度已超过100亿元。其中,中信建投今年已发行短期融资券125亿元,国信证券和中国银河均已发行110亿元。
  近年来,很多券商都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的形式来补充资金。对此,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行短期融资债,具有筹资成本低、效率高、渠道畅通、用途灵活等优点,运作成本也比较低。券商的手续费收入已接近于零,加上券商服务同质化严重,呈现‘规模为王’的竞争格局,券商对资金的需求很大,短融券因此成为比较理想的融资工具。”
  目前,证券公司的经营模式、融资环境和经营风险点均已发生较大变化,根据市场成员的诉求和金融市场宏观管理的需要,央行在3月5日专门对《办法》进行了修订。修订稿要求,除各项风险指标符合监管规定外,证券公司发行短期融资券时的流动性覆盖率应持续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能以合理成本及时满足流动性需求。
  “修订稿取消了发行前备案,在简化流程的同时也提高了相关门槛,要求发行短期融资券和其他短期负债工具余额之和不超过净资本的60%,最长期限不超过1年,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管理。修订稿既鼓励金融机构合规发债,又严格控制发债风险,有利于短融市场健康发展,这对券商发行短期融资券来说是个利好。”赵亚赟进一步分析称。
  按照《办法》修订稿关于“短期融资券和其他短期负债工具余额之和不超过净资本60%”的规定,《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中证协最新公布的证券公司2020年度经营数据进行了测算,截至2020年末,证券行业净资本为1.82万亿元,预计证券行业今年发行短期融资券和其他短期负债工具余额之和不超过1.092万亿元。
  年内已发行1421亿元
  公司债仍为债券融资主力
  相关政策的发布,为券商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满足流动资金管理需求提供了助力。2020年5月21日,上交所及深交所分别发布《关于开展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业务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同年5月29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证券公司次级债管理规定>的决定》。在此之前,券商只能非公开发行次级债券,发行减记债等其他债券品种也缺乏明确依据。本次修改后,进一步拓宽了券商发债渠道,券商发行次级债开始提速。
  仅2021年以来,包括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申万宏源等在内,就有多家券商获准公开发行超百亿元规模的公司债。其中,中信证券获批发行不超800亿元的超大面额公司债,引发了业内高度关注。
  “在政策助推之余,近年来券商大规模发债还有三个重要原因。”一家头部上市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当前货币政策较为宽松,发债利率较低;二是券商资金运用型业务发展较快,对资金需求量较大;三是监管层对中信证券等券商实施并表监管试点,扩大了试点券商的发债空间。”
  发行证券公司债目前仍是券商融资的主要途径。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券商已发行51只证券公司债,发行总额为1421.2亿元。有3家券商今年发行证券公司债总额已超100亿元。其中,招商证券已发行证券公司债216亿元,海通证券已发行174亿元,中信证券已发行145亿元。
  另外,自券商获准公开发行次级债券后,不少券商公开发行次级债的意愿也非常强烈。《证券日报》记者对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后发现,2021年以来,券商已发行17只次级债,合计发行总额458亿元。其中,有16只券商发行的次级债为公开发行,票面利率在3.5%至4.7%之间。截至目前,招商证券年内已发行次级债108亿元。
  近年来,券商行业“加杠杆”迹象非常明显。粤开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李兴分析称:“从2020年经营数据来看,证券业的杠杆率为3.13,创下2015年以来新高。证券业杠杆率的提升,与证券公司大举融资有一定关联关系。在监管层鼓励行业龙头做大做强和证券业发展呈现马太效应的背景下,资本实力更强的券商有望获得更多业务机会。因此,很多券商通过发债融资扩张资本规模,通过杠杆率提升获取更高的净利润规模,由此形成良性循环发展。对比国外大型投行,中国证券业的杠杆率目前仍处低位,未来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