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瑞信调查显示:中国等新兴市场消费者信心上升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3月25日,瑞信研究院在第二十四届亚洲投资论坛上发布了第十期《新兴市场消费者调查报告》。本年度《新兴市场消费者调查报告》通过对八个国家的调查,发现了三大消费驱动主题。第一是数字经济增长,从线上零售到在线教育的日益盛行;第二是生活方式更加健康,环保意识增强;第三是非必需品购买的积压需求。报告同时显示,随着新冠肺炎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前瞻性情绪指标显示,受访者的信心和对收入预期均有改善,尤其是在亚洲。印度和中国位居新兴市场消费者情绪评分榜的前列。

  本次调查显示,随着经济重启并“常态化”,某些数字化程度得到提升的生活领域极有可能继续保持,特别是在通讯、购物、娱乐、医疗和教育方面。电子商务在2020年出现了巨大增长,与2019年相比,线上销售额增长了80%。科技、物流和支付系统升级让数十亿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购物”,而不必亲自前往购物场所。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疫情让亚洲老年消费者更愿意转向网购。疫情促使教育科技在全球教育领域的地位更加突出。本次调查显示,大多数消费者增加了在线教育的使用,其中印尼、墨西哥和土耳其格外突出。展望未来,这一趋势似乎将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在亚洲——例如中国、印度和泰国。

  瑞信产品和证券研究部主管Richard Kersley表示:“我们的调查发现,新兴市场消费者仍将在未来的世界发挥关键作用。在我们看来,这场疫情的确推迟了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之间的增长再平衡,但并未对其造成破坏。年轻而充满活力的人口结构、城市化水平的提升以及日益壮大的新兴中产消费阶级的崛起等一些关键结构性因素,将支持新兴经济体加速增长。”

  瑞信中国消费分析师黄妍苓指出:“疫情封锁措施推动了几乎所有类别的互联网服务的增长,包括在线百货购物、直播、在线教育和运动服购买。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得到更有效的控制,加上疫苗的推出,我们的调查表明,受访者将继续使用这些在线服务。此外,对旅游、休闲和外出就餐的强烈需求表明,大多数活动终将重回疫情之前的水平。”

  据介绍,此次新兴市场消费者调查为瑞信再度携手全球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开展的,覆盖超过14000名受访者,调查投票全部在网上进行,主要针对巴西、中国、印度、印尼、墨西哥、俄罗斯、泰国和土耳其八个国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