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全资子公司有多强? 4家净利润逾10亿元 超过部分上市券商

证券日报

  2020年,受到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完善,基础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交投活跃等因素驱动,上市券商业绩继续保持亮眼的增长态势。在券商的业绩报表里,总能看到“抢风头”的子公司,有的券商子公司一年的净利润已经超过一些上市券商。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17家券商全资子公司2020年的净利润均超过5亿元(本文的子公司全部为券商全资子公司)。其中,华泰证券全资子公司华泰紫金投资2020年以23.5亿元的净利润暂列第一。

  17家券商全资子公司

  净利润均超5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目前28家已披露2020年业绩报告的上市券商中,至少有17家券商全资子公司的净利润均超5亿元。其中,华泰紫金投资(私募股权投资)、中信证券投资(另类投资)、海通开元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华泰资管(资管)这4家券商子公司2020年实现的净利润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23.5亿元、17.59亿元、15.12亿元、12.26亿元,前三家券商子公司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5.19%、35.16%、104.07%,而华泰资管净利润同比下降6.27%。

  那么上述4家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券商全资子公司到底有多强?目前,在28家已披露2020年业绩报告的上市券商中,2020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共有22家券商,也就是说,有6家券商2020年的净利润“不如”这些券商子公司。

  但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券商子公司之间业绩差异较大,有些子公司业绩优异,也有些子公司呈现亏损状态。

  一方面,券商积极布局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业务。2020年,华泰紫金投资及其二级子公司作为管理人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存续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计22只,合计认缴规模477.65亿元,合计实缴规模403.73亿元;截至去年四季度华泰紫金投资私募基金月均规模行业排名第二。2020年,华泰紫金投资实现的净利润目前已超过15家上市券商。同时,海通开元投资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2020年其私募股权投资业务新增募集资金29亿元,完成投资项目40个,新增上市过会项目20个(其中科创板10个),实现退出收益22.9亿元。2020年,海通开元投资实现的净利润目前已超过11家上市券商。

  另一方面,券商子公司员工少利润高,中信证券投资从众多券商子公司中脱颖而出。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近年来表现出色,成为2020年中信证券最赚钱的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公司2020年实现净利润17.59亿元,同比增长35.16%。而中信证券投资公司的员工仅为29人。2020年,中信证券投资紧密围绕资本市场和国内外宏观形势的发展,继续在科技与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医疗健康、新材料及工业品等行业深入挖掘投资机会,新增投资项目70余单(含科创板跟投),投资金额近40亿元。

  母公司“出手阔绰”

  大力“输血”子公司

  券商的资本规模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其在行业中的综合竞争力。随着券商子公司业绩贡献比重的不断攀升,去年以来,多家券商在补充子公司净资本方面毫不吝啬。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至今,至少已有15家券商对旗下子公司计划进行增资或完成增资,规模约300亿元,以此补充其子公司净资本。同时,券商子公司近年来不俗的业绩表现,也为自己迎来了发展的契机。

  2010年至2020年的十年间,中国证券业协会的证券公司会员家数从106家增长到135家,增加的主要来源为会员子公司。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相对增幅来看,多家券商子公司净利润的增幅要大大高于母公司的利润增幅。

  例如,2020年,招商证券投资(另类投资)实现净利润4.81亿元,同比增长348.6%;中信建投投资(另类投资)实现净利润4.21亿元,同比增长2299.78%;华泰创新投资(另类投资)实现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230.62%。

  近两年,券商不断加大创新业务发展,增资另类投资子公司、新设另类投资子公司的现象屡见不鲜,不少券商“加码”另类投资子公司也是为了发力科创板业务。其中,券商跟投科创板新股,主要是通过另类投资子公司来参与。而科创板跟投制度对券商来说既是“增收”的机会,也是对投行实力的考验。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至今,为满足业务发展需求,就有招商证券向招商证券投资、海通证券向海通创新、红塔证券向红正均方、华安证券向华富瑞兴、东方证券向东证创投、方正证券向方正证券投资、山西证券向山证创新、中泰证券向中泰创投、国海证券向国海创新资本进行或计划增资。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融资意愿迫切,各类融资途径齐上阵,而融资资金的投向,总少不了子公司的身影。今年2月底,券商龙头中信证券抛出不超280亿元的配股公开发行证券预案,引发业内强烈关注,其中,拟运用不超过50亿元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