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满额募资81.8亿元 天风证券完成非公开发行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梦迪)4月30号,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已于中证登完成股权登记,募资金额为81.8亿元(含发行费用),本次募资额创2020年再融资新规以来湖北上市企业再融资历史新高。

  据了解,天风证券此次非公开发行于2020年9月底启动,同年12月22日向证监会正式报送申报材料, 2021年3月15日,公司非公开发行申请通过证监会发审委审核,3月26日获得核准批文。此次在中证登进行股权登记,标志着天风证券非公开发行圆满完成。

  从发行结果看,本次发行规模为总股本的30%,即19.99亿股,总募资额为81.8亿元。完成此次非公开发行后,天风证券注册资本将上升为86.66亿元,在券商中排名第九(据Wind数据);总资产、净资产将分别突破1000亿元、300亿元,规模实力从行业30名左右逼近行业前20名。

  某中部券商非银分析师认为:"当前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马太效应显现,资本实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证券公司能否在激烈的同质化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车。"

  据统计,参与本次天风证券本次非公开发行的投资人绝大部分并非湖北本地机构,其分布于北京、上海、广东、陕西、福建、浙江、江苏、四川、湖南等9省市,基本实现对经济最活跃地区的全覆盖。从出资额上看,上述机构占据了此次天风证券募资的93%。

  上述非银分析师表示:"此次非公开发行,使天风证券资本金得以扩大,将有效助益其业务发展;更给重要的是,从其此次引入的股东区域分布来看,将在物理布局上打开天风证券业务拓展的战略性空间。"

  知情人士分析,天风证券此次非公开发行引入的投资人中半数以上为战略投资人,入股后双方将开展紧密的战略合作,形成以天风为核心辐射全国的大金融生态圈。在产业端,此次发行引入了一批央企和地方国资平台,比如广东恒建、曲江金控、西安自贸港、四川国资等,将与公司开展深度产融协同;在资源端,战略股东中国人寿、银河证券、联储证券、开源证券、东海证券将与公司打造业务共享机制,形成业务拓展集团军;在资金端,财通基金、武汉金控、中意资管等战略股东,将与公司共同打造推进我国硬科技孵化、新旧动能转化的高质量金融"输血"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