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瑞银朱正芹:香港市场股票再融资将保持“高热度”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枕河)今年前四个月, 中国内地和香港的股票市场整体呈现良好势头,许多上市公司在其强劲股价表现的推动下,在香港股票资本市场进行了大规模的新股增发和可转债发行以筹集新资金。针对一系列热点问题,瑞银中国投资银行部主管朱正芹5月11日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强劲的经济复苏和充裕的流动性为资本市场提供了支撑,而在香港上市的优质中国公司则利用了市场的灵活性和效率所提供的优势。展望未来,港股优质标的日益受到全球投资者青睐 , 香港市场股票再融资 将 保持"高热度"。  

  香港市场保持"高热度"  

  朱正芹表示,尽管近期出现 一定的调整和波动,但香港 资本市场总体还是 比较活跃的,香港市场的股票再融资保持着"高热度"。  

  年初至今,在香港进行的股票配售及股票挂钩市场总发行规模同比增长261%,中国公司共筹集500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137亿美元。从历史上看,2021年迄今亦是香港市场历年来同期股票配售和可转债发行规模最大的一年。  

  股票市场也出现行业轮动的趋势,逐渐由此前高增长的医疗等板块转向一般工业和石油天然气等周期性板块。二级市场的行业轮动也同时带动了一级市场的发行,尤其是在泛工业等板块中。  

  据朱正芹介绍,在年初至今的新股配售中,泛工业板块发行量排名第一,占39.9%;TMT板块发行量第二,占35.2%。而去年同期,房地产板块发行量排名第一,占53.1%;医疗板块排名第二,占30.5%。在年初至今的可转债发行中,与新股配售类似,TMT和泛工业板块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分别排名第一(占54.3%)和第二(占35.7%)。而去年同期,医疗板块排名第一,占比为36.6%;消费板块排名第二,占比为35.1%。  

  朱正芹表示," 投资者依然对这些交易保持热情,并在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这体现在大多数配售和可转债发行的簿记期间均获得数倍超额认购,并在次日以高于发行价的价格进行交易。其中一些最为成功的配售交易的次日交易都在定价日收盘价之上,包括比亚迪、美团和福耀玻璃等新股配售。瑞银很荣幸都参与了这些交易。  "  

  优质标的将 持续受到追捧  

  朱正芹指出,从中长期看, 随着中国经济向好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港股中的优质标的预计将持续 受到全球投资者的青睐。  

  朱正芹表示,港股中的新经济股票由于科技含量高,模式新等多重因素从一开始就受到各界关注,不少股票不论是二级市场表现还是再融资都表现不俗。但实际上,近年来不少所谓的旧经济公司也在积极地"拥抱高科技"。展望未来,优质标的都将是拥有创新属性的,国际资金也对此颇为看重。  

  对于有投资者担忧部分新经济公司可能"叫好不叫座",甚至是现金流趋紧,朱正芹认为,在当前背景下,投资逻辑仍是,中国经济和许多行业快速复苏,不少企业积极募集资金布局发展。"特别是对于许多大企业而言,现金流并不算紧张。香港市场具有最具国际化的金融市场之一,无疑为优质企业提供了平台,国际投资者的踊跃度也反映出不少优质企业光明的前景。 "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