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源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牟一凌:基于ROE视角 周期与金融股更具机遇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5月13日,开源证券2021中期策略会在北京举办。开源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牟一凌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当前公募基金内部出现了2010年来未有之分歧,2021一季度业绩排名靠前的主动偏股基金重仓股被减仓。当下趋势交易者对2016年以来的定价逻辑已经被演绎到了极致,此前主导的大盘成长风格可能会在反弹中面临压制。基于ROE视角的收益率预测,整体机遇集中于价值风格中的周期与金融股。

  牟一凌分析称,在2020-2021年收益率向ROE回归的假设下,上证综指仍为7%的正预期收益率,但排名靠前的行业集中于大 /中盘价值股(主要是周期股与金融股),大盘成长股与创业板指面对明显估值压力。全市场而言,以盈利消化估值本身并无难度,但疫情造成的历史未有之估值分化正面临回归的压力。如果考虑到过去5年的变化,则小盘风格也具备了部分收益率回归的基础。

  牟一凌还指出,上市公司中出口型的行业和公司业绩增速均表现较好,且优势越来越强。从历史上看,海外营收占比大于10%的企业的合同负债与预收账款之和同比增速对出口累计增速有着良好的领先性(领先2至4 个季度左右),而当下可看到出口型企业的"交付义务"仍然在增加,意味着出口高景气仍有望持续,全球产业链的重塑过程中也为中国企业捕捉机遇创造更多机遇。

  配置建议上,牟一凌表示,延续对以下三条主线的推荐:一是钢铁、铝、煤炭、化工(化纤 、PVC、纯碱、钛白粉)板块;二是银行(低于1 倍PB为主)、建筑、房地产、保险、交通运输板块;三是中小市值股的挖掘仍可以"顺周期"为线索,例如机械、电子、计算机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