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双隆投资:CTA策略盈利难度提升 长跑者尽显英雄本色

马嘉悦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一年五倍者如过江之鲫,五年一倍者寥若晨星。这句话用来形容历经多轮洗牌的量化私募行业,似乎最合适不过。

  自2007年成立以来,双隆投资似乎从来不是某一年的冠军,但依靠不断的自我否定、自我革命、自我进化,却成为了市场上少有的“老牌量化私募”,并积累了不俗的长期业绩。

  在双隆投资看来,十多年来国内量化投资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司则经历了股指期货交易受限、期货持续低波动等各种不利市场环境,能够“活下来”并且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在于勇于自我改革,后续随着国内期货市场丰富度不断提升,公司将继续深耕CTA策略,不断提升策略丰富性和多样性,同时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领域探索、创新。

  对于今年CTA策略的投资机会,双隆投资认为,今年CTA策略盈利难度明显提升,个人投资者在选择时,可优先考虑选择多种子策略复合方式、提供相对稳健业绩的管理人。

  长跑秘籍:拥有自我革新的勇气

  “为什么能够在量化私募的多轮洗牌中‘活下来’?”看过双隆投资的资料后,包括记者在内的很多投资人想知道答案。

  2007年,双隆投资成立时国内只有不到二十种商品期货,量化私募也默默无闻,直到2010年我国第一个股指期货合约标的正式上市,国内量化对冲策略才开始崭露头角,但经历过股指期货交易受限、股票市场极端行情以及期货持续低波动等不利市场环境,量化私募多次洗牌,能够坚持下来并不断发展壮大的老牌私募寥寥无几,双隆投资便是其中之一。

  双隆投资表示,“长寿”的关键在于拥有自我否定、自我革命、自我进化的勇气和意识,同时还要能够坚持初心、认识自我。

  据悉,由于2019年期货市场接近半年的低波动情况,双隆投资在产品业绩层面遭遇明显打击。不过,正所谓不破不立,在经过多次讨论和思考后,双隆投资在2020年初对公司业务和人员结构作出重大战略性调整,放弃股票和期权单一业务条线,主攻具有传统优势和相对优势的期货CTA业务。2020年下半年,双隆投资还将积淀十余年的策略库进一步升级成“全周期”CTA策略体系。

  在双隆投资看来,市场永远充满未知和竞争,私募管理人无法预测更无法改变市场,能做的便是面对变化时从容应对,积极审视自己的不足,始终记得在资管行业中长跑者才是最后的赢家。

  谈及后续公司的策略优化,双隆投资表示,在时间周期上,公司会继续向“短”、“长”两个方向拓展,即完善交易周期更短或更长的策略;在策略维度上,公司将在子策略多样性上进行提升,特别是继续补强基本面逻辑类的策略;在研究方法论上,公司会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算法上开展工作,拓展这一方法论实际落地的广度和深度。

  投资策略:关注长跑型选手

  去年由于期货市场整体趋势性较强,中长周期CTA策略业绩亮眼,颇受市场关注,那么站在当前时点,CTA策略的配置价值如何?今年个人投资者该如何选择?

  双隆投资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和充裕流动性的背景下,大宗商品市场后市预期相对积极,大概率保持较高波动性,不过在微观层面,目前商品价格普遍处于大周期中的高点,积聚的风险需要不定期释放,很难形成长时间的一致性趋势,因此今年CTA策略盈利难度增加,不同类型CTA策略业绩分化情况将进一步加剧。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双隆投资建议投资者在配置CTA策略时,优先考虑进行多种子策略复合、能够提供相对稳健业绩的管理人,比如时间周期(短、中、长)、策略类型(单边、对冲、套利)组合,以及跨市场复合(商品期货/股指期货)的策略组合。另外,投资者可关注管理人在不同市场阶段的表现以及应对不利市场的经验积累。原因在于,如果管理人的产品策略风格相对单一,或者缺乏较长时间的实战经验,在不利市场行情出现时暴露较大风险的可能性较高。(马嘉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