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吴证券陈李:下半年宏观因素对资本市场影响可能很大

林倩 郭梦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 郭梦迪)5月24日,东吴国际副董事长、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李在2021中期策略媒体见面会上表示,求之于势不责于人,下半年宏观因素对资本市场影响可能很大。市场波动beta对投资组合影响较大,优质股票alpha对组合的贡献不明显。

  在陈李看来,年初至今,海外经济体在疫苗逐渐普及的背景下,经济沿着复苏轨道逐渐恢复,带动我国出口及制造业订单持续上升。与此同时,海外宽松的流动性、极低的利率环境,也不断推动海外资金涌入中国资产。年初至今,北上进入A股的海外资金已经达到1563亿元,其中4、5月单月涌入规模都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展望下半年,海外正面因素是否会转向偏负面,值得关注。

  陈李认为,二季度和三季度国内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都会更加积极。政策目标是让下半年的季度GDP增速(2020、2021两年复合增速)回升到6%左右。如果换算成同比GDP增速,二季度GDP同比增速目标是12%,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是9%。

  大宗商品方面,陈李估计,大宗商品的价格会在近期持续调整。大宗商品、上游产品的价格预期能够在一个季度内暂停上涨。尽管此前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升具备基本面因素,但上涨速度过快,存在“泡沫”风险。具体而言,库存出现了由涨价预期推动的上升。大量的经销商在不顾最终需求是否恢复,出于涨价的预期不断积累更高的库存,放大了需求,推动价格上涨。

  “大量非商品投资资金流入大宗商品期货交易。上海商品期货交易所保证金规模突破1万亿元,是多年以来的最高点。同时,伦敦的商品期货交易保证金也创了近十年的新高。说明存在大量没有商品交易经验的资金流入了商品期货交易,放大了价格波动。”陈李表示,全球疫情延长了经济复苏时间,短期需求减弱。而生产并没有受到疫情干扰,还在恢复中。供求关系边际变动不利于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美元预计短期反弹。美欧日的经济复苏差距继续扩大,有利于美元指数反弹。与此同时,美联储不会继续扩张资产负债表,美元“泛滥”有所收敛。

  陈李还指出,这次PPI向CPI的传导会比以往会更快。他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能够看到上游价格可能会停止上涨,但是下游的物价水平、食品价格将持续攀升至今年四季度。以中国为例,上游物价快速上升之后,在中游传导时恰好遇上了最终端的需求复苏。在过去的15年,从未有过一个季度内中间制造商把物价向下游传导的如此顺利。以往制造业的价格传导通常需要六个月或更长的时间,但这次只用了三个月,所以有理由相信这次PPI向CPI的传导会比以往会更快。

  具体在投资策略方面,陈李认为,A股继续震荡,债券谨慎,大宗商品面临调整。股市的结构性机会上,相对倾斜与内需相关领域。看好中游制造业。大宗商品价格停止进一步上涨,中游制造业的毛利率能够在下半年有所反弹,叠加制造业投资受到信贷量的支持,所以包括机械设备在内的中游制造业会有不错的表现。此外,如果物价传导比较顺畅的话,下游的消费也可能获得不错的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